倒垃圾不再手忙腳亂!VOLVO欲將自動駕駛技術移植至垃圾車上,以造福駕駛
AUTONET記者:歐東哲(05/19/2017星期五)
根據外媒報導,最近VOLVO Trucks卡車部門與瑞典當地的廢棄物以及資源回收業者Renova攜手合作,欲開發出具備自動駕駛技術的垃圾車,使駕駛能夠在更安全的環境下完成任務。目前正在進行中的自動駕駛試驗是以VOLVO FM330這輛垃圾車為藍本,在搭載了GPS系統以及光達傳感器後,不僅可以得知所在位置,也可藉由光達系統得知附近障礙物的相對位置。

但是第一次行駛時需要由駕駛手動駕駛至目的地,以方便車輛記住沿途行駛的路徑,也因此當車輛在下次收垃圾時,垃圾車就知道何處是收取垃圾的地點,並於指定地點前自動停妥車輛方便服務民眾。而當駕駛走下車收取垃圾完成後,在車輛尾部會備有一組按鍵,只要按下該按鈕,垃圾車即會自動前往下一處收取垃圾的地點。但為了因應突發狀況,同時方便駕駛操控垃圾車,自動駕駛模式已啟動的車輛會以倒車的形式慢速行駛,但讀到這裡的讀者或許會想到如此的行駛方式是否會有安全上的隱憂?對此,原廠表示:「只要是應用自動駕駛系統的車輛都將會非常的安全,不會因為行駛方向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而若這套系統最終能研發成功,其優點不僅在於可以降低駕駛頻繁的上下車以及駕車時所帶來的疲倦感,還可因自駕系統主導車輛的換檔時機以及車速而擁有更佳的油耗及排汙表現。目前這項計畫仍處在測試階段,且將一直測試至年底。而到了最後,原廠也將會以最嚴格的標準去分析該自駕系統的機能性、安全性以及最重要的是,如此的車輛是否能被駕駛、用路人以及當地民眾所接受。VOLVO Trucks部門則對於這項計畫的結果充滿信心,但他們強調,在真正應用在垃圾車之前,該系統會先於封閉式的地點(如採礦地區或是港口貨櫃區)反覆進行測試,希望能將這套系統測試至成熟階段才會下放至一般道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