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車不環保?Top Gear 使用新型排放分析系統找答案
AUTONET記者:Joseph(05/19/2017星期五)
隨著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與有害廢氣排放等環保議題逐漸受世人關注,來自英國的獨立排放檢驗機構 Emissions Analytics 打造出一套更加輕便並能準確獲得實際行駛排放數據的分析系統「PEMS」,除了展開一連串車款測試計畫,建立公正的 EQUA 排放指數外,也與 BBC 知名汽車節目 Top Gear 合作,最近還為 PORSCHE 718 進行了測試計畫,解決以往能讓車廠耍小聰明的傳統測量弊病,為管控車輛排放帶往精準的新境界。

在 Top Gear 所開闢的新單元中,製作單位希望能比較跑車在不同行駛場景中的氣體排放狀況。顯然車廠在實驗室和穩定測試環境下所給出的官方排放數據,往往與實際道路行駛的真實狀況有所偏離,尤其在加速和高速路段更可能產生大幅誤差。

因此在 PEMS 分析系統的協助下,這套輕便的測試裝置能直接安裝在車輛尾部,並藉由探測排氣管廢氣得到更直接精準的數據,讓有計畫選購跑車的消費者,也能將環保因素納入考量,了解如何更有效益地使用自己的愛車。

除了富有娛樂性質的汽車節目以外,該單位也與倫敦政府機構進行合作,透過測量市售車款的道路行駛排放數據,做為交通施政的科學依據,並讓消費者在選購時有更明確的參考價值。同時這套分析系統的用途不僅限於一般道路用車款,還能適用於工程重機具、農用車輛甚至工地發電機等領域。

在與倫敦國王學院合作展開為期三年的學術研究計畫中,就打算推翻這些非道路用車的氮氧化物和懸浮微粒排放量,僅佔都會總排放量 10% 的評估理論,建立富有參考意義的排放數據資料庫,藉此改善整體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