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聯合輪胎大廠發展永續性天然橡膠胎
AUTONET記者:Chappy(05/19/2017星期五)
輪胎是車輛中最為重要的零件之一,也是全車中唯一接觸到地面的配件,在車輛的性能表現、抓地力及循跡性上均扮演著關鍵腳色。然而,不可否認的,由於輪胎難以被自然分解及再利用、燃燒也容易造成空氣汙染等特性,輪胎所造成的環保問題也常常惹人非議!

試圖捍衛環境保育同時兼顧產業發展,GM日前表示,其計畫將成為全球第一間採用永續性天然橡膠作為輪胎原料的車廠。為了成就這樣的產業改革,GM特別找來包含BRIDGESTONE、CONTINENTAL、GOODYEAR和MICHELIN等輪胎大廠、當地政府機關及數個橡膠產業工會一同來合作開發能永續發展且對環境傷害較低的橡膠原料,並計畫於未來將該永續性天然橡膠不只運用於輪胎工業,也將推廣至其他橡膠產業。

GM認為,透過更環保、天然的橡膠原料,將對於原始森林的保育及復育有所助益;畢竟,原始森林不但能調節氣候,更提供眾多野生動物良好的遮蔽及生長環境。此外,藉由天然環保橡膠的開發,將大幅增加市場需求,並進而提高橡膠農的經濟收益,GM估計,讓市場上讓85%的永續性天然橡膠將由上述小規模農家提供!

當然,身為一家企業,不會單純因為「愛地球」就注入大筆投資。GM透過新開發的橡膠材料,將有助於避免上游原料的壟斷風險同時確保其能長期且穩定地持續供應。至於環保議題?那就只是順帶一題而以。

以環境永續發展為宣傳點,讓自家產品得以多點「綠色感」的其實不只GM集團。BENTLEY先前曾表示要以蘑菇皮革內裝呈現「蔬食感」,而FORD也有意採竹子和生質塑料以增添環保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