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車召回問題難解!美國最大中古車商CarMax因召回問題遭消保團體抨擊
AUTONET記者:KJ(06/17/2015星期三)
近來美國汽車市場發生多起牽連甚廣的召回事件,例如最嚴重的TAKATA氣囊事件,及似乎有愈演愈烈趨勢的自動煞車系統偵測問題,除了影響新車銷售市場,也擴大延燒至美國的二手車市場。美國最大的中古車商CarMax,近日就因為所出售中古車的召回問題,受到加州消費者權益保護機構的調查與抨擊。

根據加州公共利益研究團體(California Public Interest Research Group,CALPIRG),及消費者汽車可靠度及安全基金會(Consumers for Auto Reliability and Safety,CARS)的研究顯示,發現在CarMax位於加州的兩間經銷點中,各有約10%及9%的待售中古車有瑕疵召回的問題,促使這些消費者權益保護機構,要求政府及車商重視二手車的安全問題。

在美國販售召回名單中的二手車並不犯法,但這些消保團體指出,由於CarMax的廣告強調,商品皆通過「125項檢查項目」,會讓消費者產生這些二手車十分安全的假象,因而疏忽購入車輛仍在召回車單中,進而產生危險。因此從去年開始,這些消保團體向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提出要求,希望政府出面管制車商這些虛偽不實的廣告,最終共有11個消保團體提出申請。

針對消保團體的不滿,CarMax也做出相關回應,他們表示由於CarMax這些中古車商,在市場上也算是車廠經銷商的競爭對手,因此經銷商在發出召回通知時,有時會刻意忽略這些中古車商手中的待售車輛,並非CarMax有所隱瞞。而且CarMax的官網首頁上,也有NHTSA的召回車輛查詢連結,就是為了讓消費者查詢相關資訊,已善盡相關社會責任。

但不論CarMax如何辯駁,既然消保團體已做出相關要求,美國政府想必會針對中古車市場的召回問題,做出更完善的管理辦法。此時我們也能回過頭來檢視台灣市場,由於台灣中古車商嚴格來說仍屬「個體戶」經營模式,大部分車商只會想盡辦法讓客人掏錢買車,更不可能主動告訴消費者,眼前這部外觀漂亮、里程又低的待售車輛必須召回。

加上「個資法」的實施,車廠在車輛轉手後,除非新車主也回原廠保養,否則車廠很難取得車主姓名及地址等資料,以發出召回通知。因此現階段要做到完善的中古車召回機制可說是「不可能」!這時消費者也只能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