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字典ABC:LifeDrive(BMW i-Series)
AUTONET記者:陳彥齊(09/24/2014星期三)
自2011年正式成立的BMW i-Series為原廠專攻電動車和Plug-in Hybrid車型的支線品牌,其中主都會用途的i3早在2013年11月於德國慕尼黑 BMW Welt 交付於消費者,台灣的部份也終在2014年6月與i8一同發表,讓國內消費者得以就近欣賞BMW在新世代節能車款上的工業造詣。

LifeDrive結構(i8)


然而,不論是主攻都會的i3、或是以2+2座為佈局的i8雙門跑車,其車身/車體結構均來自於BMW量身打造的〝LifeDrive〞概念。而這LifeDrive也是BMW第一個針對電動車所特別打造的結構,這樣的設計理念不僅完美結合i3和i8兩款完全不同定位的車型,更將延續至未來任何一款i-Series產品。

BMW i3 LifeDrive Architecture


至於LifeDrive結構技術大致上可分為兩個部份,也就是Drive Modul(車體)和Life Modul(車身),其中Drive Modul採用高強度的鋁合金材質製成,包含懸吊、傳動總成,以及行駛所需的eDrive電動馬達、高容量鋰電池組和i3可選配的647cc雙缸引擎、小容量油桶等…當然,鋁合金材質高強度、高抗扭的特性也身兼車身前後潰縮區使用來提升撞擊安全性。

i8 Drive Modul


i3 LifeDrive



BMWi i8 LifeDrive Architecture


另外Life Modul的部份則是使用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碳纖維強化塑料製成的單體車艙,原料來自於BMW與SGL Group的合資企業,位於美國華盛頓州摩西湖市(Moses Lake)的SGL Automotive Carbon Fibers碳纖維材料生產工廠所提供,不僅生產過程採用100%採用水力或風力發電的潔淨能源,其強度更較傳統鋼材堅硬5倍、輕量50%。

i3 LifeDrive


同樣的,Life Modul高強度、高度吸震的特性也和Drive Modul相同,肩負著減緩車體在側面撞擊、翻滾時的力道,同時保障車內乘客生命財產安全。

i8 LifeDr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