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性能化徽章上身,FORD Mondeo ST即將再現?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01/2014星期二)
FORD旗下性能化車款所配戴的ST徽章代表著Sport Technology,凡是掛上ST徽章的車款都具有相當矯健的身手,即便在馬力表現上也許不那麼突出,但筒形座椅、賽車避震器、手排變速箱、個性化運動內裝鋪陳等等都是ST車款一貫的DNA。現行FORD ST車款僅有Fiesta ST與Focus ST兩款,但其實早在西元2000年,FORD Mondeo歐規版本即有搭載了ST徽章的運動化車款Mondeo ST200,演進至第三世代(台版稱metrostar)時更進化為ST220,當時堪稱德國前驅性能房車表率。在空缺了一個世代後,Mondeo ST可能將會在第五代車型再度現身,沿續ST徽章在中型房車的勢力。

全新Mondeo將可望再披ST性能化戰袍。
其實台灣曾在2003年由福特六和少量引進Mondeo ST220,是亞洲市場除了日本以外唯二的ST220輸入國家。德國原裝進口、18吋鋁圈、六速手排與3.0L V6 Duratec引擎在當時形成一股搶購熱潮,時至今日台灣數量稀少的ST220依舊是車迷朋友們眼中的搶手貨。226hp、28.6kgm的動力輸出在六速手排加持下,以7.6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是當時台灣少見的內外兼具優等生。

而隨著第四代Mondeo搭載2.0L Ecoboost引擎後,240hp的最大馬力取代ST220成為性能最強的Mondeo,但第四代Mondeo少了ST性能化徽章的加持下,偏向豪華路線讓240hp難免有些隔靴搔癢之感。如今終於在第五世代暱稱馬丁頭的Mondeo身上,再度嗅到一絲Mondeo ST的可能。

未來Mondeo ST假使成真,那麼搭載的引擎將可望採用305hp的2.3L Ecoboost引擎(與2015 Mustang相同),屆時六速手排、運動化懸吊系統與筒形座椅又將再度出現在Mondeo車室內,等待喚醒駕駛者內心的熱血。同時,4WD的驅動配置也可望出現在Mondeo ST身上,ST家族將再添一枚300hp、4WD的標準性能方程式。

然而,有關Mondeo ST的消息卻仍有變數,由於受到歐洲FORD關閉比利時工廠所影響,目前第五代Mondeo在歐洲市場依舊難產,也造成僅有美洲與亞洲先行販售第五代Mondeo,而身為歐洲體系的Mondeo在歐洲卻從缺的窘境。至於台灣市場由於跟隨著歐洲FORD的腳步,因此第五代Mondeo的引進也跟著停滯不前,未來將在歐洲FORD協調西班牙瓦倫西亞工廠生產歐規第五代Mondeo後,才有引進台灣市場的可能。至於Mondeo ST的現身,唯有將希望寄託於遙遙無期的漫長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