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GLA的飢餓行銷,德皮日骨混血賣品牌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6/2014星期四)
2010年德國DAIMLER和法日RENAULT-NISSAN聯盟以3.1﹪的交叉持股正式合作,三家車廠各取所需,而M-BENZ從RENAULT-NISSAN獲得的最大利益,莫過於取得小型車前驅底盤和小排氣量直列四缸引擎,甫於日昨發表的M-BENZ GLA就是這場交易中的成果之一,而GLA也可算是NISSAN Juke的同門兄弟,只是在台灣消費者依舊熱衷品牌的虛榮心作祟下,300輛「三星皮、日本骨」的新面孔年度配額全部一空,甚至還要等上半年,看來民眾中了飢餓行銷的招。

不過站在專業立場來看,想入主GLA只是為了滿足不切實際的虛榮,尤其對不少想從國產車晉升的消費者來說,沒有實力養車可千萬別輕易嘗試,因為GLA可是掛著三星廠徽,零組件可要比兄弟的Juke高出許多。但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先撇開車體剛性、電子配備這些玩意,單就GLA與Juke在機械設定上看看有什麼差異性。

擁有4417×1804×1494mm尺碼的GLA雖然軸距長達2699mm,但這年頭軸距長短可是能依照車型設定隨意伸縮,縱使比NISSAN Juke的2530mm多出160mm,實際上都是從NISSAN Tiida那具底盤為基礎,因此可千萬別被那數字所欺騙,即使掛上三星廠徽實際上與Juke系出同源,不過懸吊設定就各憑本事。動力上GLA在台灣市場共有1.6L汽油渦輪增壓、2.2L柴油和2.0L汽油渦輪增壓這三具直列四缸引擎,實際上GLA 200所搭載的1595cc心臟,雖然與Juke的1618cc在排氣量上有些落差,實際引擎本體都是源自NISSAN的MR16DDT(嚴格來說是出自RENAULT),也全部由法國RENAULT所供應,此外,2.2L柴油和2.0L渦輪增壓汽油也都出自RENAULT之手,所以GLA只能算是混血兒,也沒有M-BENZ本身的技術精髓,從這裡便可發現M-BENZ的策略是以日法聯盟之產品重新包裝,加上品牌的價值後打出超過新台幣180萬元的售價,然後吸引不知其中奧妙的消費者上門,車主歡喜開著GLA,殊不知骨子裡並非原汁原味。

其實目前M-BENZ旗下的A-Class、B-Class、CLA-Class以及最新的GLA,基本上都和NISSAN脫離不了關係,舉例來說A-Class等同於NISSAN Tiida的高級版,GLA則是Juke,B-Class或許和Livina比較接近,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錢花得很不值得?又或者不願承認這些事實?如果實在無法割捨高級品牌情結並接受日本車的話,那麼就請轉投BMW X1的懷抱,至少這可是100﹪忠於原味的純正德國後驅底盤,且又是GLA最直接的對手。

至於各位看倌怎麼想應該心中早有定見,因為這年頭車廠的合作共用相當正常,只是用了關鍵零組件並換上廠徽,價格上就翻了一番,看來M-BENZ還真的賺很大。因此有意入主GLA者,或許也看看其他對手,畢竟包著亮麗糖衣新上市的糖果不一定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