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我者生、逆我者亡?APPLE SIRI將改寫汽車科技!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1/2012星期三)
雖然賈柏斯已到天堂讓神明也能享受蘋果,但後賈柏斯時代的報法力卻相當驚人,除了硬體上不斷推陳出新,現在更有意將軟體觸角伸及汽車領域,日前正式公佈在未來一年內計畫與全球多數主要車廠合作,將iPhone 4S的虛擬助理SIRI整合在新車設計中,而且決定參與計畫的車廠為數不少,數量還有持續增加的趨勢。

基本上APPLE的構想,就是將iPhone的SIRI按鈕複製到汽車方向盤上,特別是最新作業系統iOS6,還推出讓使用者「不用眼睛看也能使用」的SIRI新功能,駕駛人可透過車上的音響與SIRI交談,利用語音控制與連接汽車的新技術讓SIRI去完成某些工作。但APPLE對SIRI這項「不用眼」功能介紹卻相當有限,據說無須將視線離開就可向SIRI提問,螢幕可以不用變亮以盡量減少對駕駛人的眼睛造成干擾,可以要SIRI替你打電話、選擇和播放音樂、聽取並撰寫訊息,甚至透過SIRI使用地圖、讀出收到各種通知信息、找尋有關行事曆、與備忘錄等功能,也就是說當開車時,SIRI仍可以幫你完成很多瑣事,而你只需要出張嘴就好。

根據APPLE所公佈的資料,目前決定參與整合並支援SIRI功能的車廠有九家,包括AUDI、BMW、CHRYSLER、HONDA、GM、JAGUAR、LAND ROVER、M-BENZ與TOYOTA,但這僅是檯面上的品牌,因為還有不少仍和APPLE洽談中;美國三大之一的FORD似乎沒有出現在名單中,莫非FORD對於蘋果沒有興趣?畢竟FORD是目前對聲控制技術投入最積極的車廠,怎麼會視APPLE於不見?

其實對FORD來說,現在大力推廣的語音娛樂系統Sync,乃出自MICROSOFT平台,雖然可運用智慧型手機進行連結,不過這可是和APPLE死對頭MICROSOFT綁在一塊,若FORD決定改用APPLE介面,就意味就必須甩掉MICROSOFT,且累積多年經驗的研發成果也必須擺一旁,投資報酬率肯定划不來,因此對FORD而言有點押錯寶。但APPLE的車用SIRI現階段並無任何成果,未來一年內能否成功地和汽車整合仍屬未知數,FORD似乎還有50﹪勝出機會。

隨著APPLE跨足汽車產業,汽車科技將邁入新境界,若以目前APPLE在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50﹪的比例推測,很有可能在一年內推出車用SIRI系統,除非車廠有能力獨自開發,否則極可能都臣服在蘋果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