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5年、精彩絕倫,PORSCHE×VW集團世紀併購案回顧(一)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11/2012星期三)
VW集團於7月4日宣布將從8月1日開始正式收編PORSCHE為旗下第10大品牌。
VW集團於7月4號宣布,將以44.6億歐元(約1660億台幣)的代價收購PORSCHE車廠剩餘的50.1%股權,預計最快於8月1日完成雙方的合併作業,屆時PORSCHE將全面併入VW集團,成為旗下的第10個汽車品牌,而這場至少歷經長達7年之久、充滿曲折故事的商場併購,也總算是寫下了一個句號。

位於德國Stuttgart的PORSCHE博物館,是PORSCHE車廠目前最具象徵性的建築物之一。

或許對於PORSCHE車廠與VW集團之間的股權之爭,許多車迷多少都有耳聞一些故事,但是能夠將整個事件來龍去脈、甚至是彼此之間的功防都能夠搞清楚的車迷,恐怕也是為數不多,畢竟這7年多來各種是是非非的傳聞不斷,究竟什麼是事實?什麼是台面上的虛應故事?恐怕也沒有多少人能夠在霧裡看花的真正清楚的看透事實的真相!

VW集團位於德國狼堡(Wolf Burg)的汽車城,也是許多車迷的聖地之一。

當然,對於多數讀者來說都會認為區區一個專門從事跑車生產製造的PORSCHE車廠,怎可能有本事能夠收購一個如同VW集團一樣的大型企業?失敗收場的結局並沒有什麼好意外的,純粹是咎由自取,但事實的發展根本不是這樣,要不是金融海嘯剛好在2008年底爆發,否則今日的PORCHE車廠或許還真能夠擁有VW集團這個全球第三大汽車企業。

在2006年至2007年之間,年銷售規模還不到10萬輛的PORSCHE車廠,在執行長Wendelin Wiedeking的經營之下,2006年至2007年的會計年度的獲利高達58.6億歐元,而全球年度銷售規模已經相當600萬輛的VW集團,其年度獲利卻僅有PORSCHE車廠約一半的獲利能力而已,因此在當時PORSCHE車廠要併購VW集團,其實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PORSCHE會開始動腦筋、採取併購VW集團動作的濫觴,起源於VW集團由國有企業改制為股份制企業開始,因為在2007年當時的歐盟體制下,讓為了阻擋海外投資者收購的「VW集團法,VW Law」正準備面臨著被廢除的局面。

當時任命於PORSCHE監事會主席的Wolfgang Porsche,有鑑於VW集團是歐洲最大的汽車企業,但卻由於獲利能力不如預期、股價偏低,因此很有可能在資本市場上容易被其他基金或財團所收購吞併,因此與其有可能落入外人之手,還不如由有著身後歷史淵源的PORSCHE家族來完成收購的動作,於是PORSCHE車廠在當時便興起了收購VW集團的計畫,同時也在輿論上獲得了極大的支援,在2007年正式宣佈大舉收購VW集團股權的行動正式展開。


而且PORSCHE車廠計畫收購VW集團的動作,其實早在20世紀便已經悄悄的開始執行,當時為了規避德國證券法對於持股上市公司超過5%股權即必須公開的規定,PORSCHE車廠特別以不同的帳戶進行收購,等到正式公開併購的訊息時,其實已經完成了對VW集團高達31%的持股。

在PORSCHE博物館中的館藏中,便可發現與VW集團之間的淵源。

當時表面上PORSCHE車廠堪稱是近年來全球最賺錢的跑車公司之一,VW集團則是歐洲最大的汽車企業,兩個企業同時為德國在全球汽車產業中奠定了令人不可忽視的耀眼成就,如果雙方的進一步結合勢必能為德國的汽車工業再邁向顛峰。但相信有部分的車迷對於兩家車廠的過去歷史應有所瞭解,兩個汽車企業幕後大股東之間,其實也存有著許多的恩恩怨怨。

Ferdinand Porsche與VW Beetle的合影。

同時為兩個汽車王國奠定雄厚基礎的Ferdinand Porsche,將PORSCHE車廠股權分別給予兒子Ferry與女兒Louise,而當時任命為而VW集團與PORSCHE車廠合併當時任命為PORSCHE監事會主席的Wolfgang Porsche是Ferry之子,而擔任VW集團監事會主席的Ferdinand Piech則是Louise之子。

換句話說,Wolfgang Porsche與Ferdinand Piech其實雙方分別是彼此不同姓但同輩份的表兄弟,外界預估Piech擁有PORSCHE車廠約38%的股權,而Porsche家族則擁有其餘的62%。所以這場併購案也可說是將一場家族內表親間以及PORSCHE車廠與VW集團,涉及兩個層次的權力鬥爭與糾葛給全部錯綜複雜的捲入其中,究竟是為了避免VW集團落入他人之手,還是要滿足一統家族企業的個人野心,這恐怕只有這兩個人知道真正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