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戰將登場!BMW All New 328i Sport Line西班牙試駕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29/2012星期三)
從1975年誕生至今、並早已成為全球小型主管房車代表性車款的BMW 3-Series,從去年10月首次對全球媒體公布原廠代號F30的最新世代車型之時,便立即受到車迷們的高度重視,而總代理「汎德」日前也已經確定,會在3月16日於台灣市場導入上市,勢必將對國內競爭頗為激烈小型主管房車市場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甚至產生版圖重新洗牌的效應。


而AutoNet汽車日報也在總代理「汎德」的邀請之下,在第一時間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參與BMW原廠所舉辦的全球媒體試駕體驗活動,為國內的讀者們帶來第一手的訊息。

引擎蓋上的折線與頭燈的設計手法,也說明了BMW設計團隊求新求變的創意思維。


事實上,BMW 3-Series堪稱是BMW旗下最重要的產品,在歷經五代車型的不斷精進改良之下,共同致力為BMW打下了半片江山,儘管隨著BMW旗下的產品族系已經愈來愈多元化的發展,但是3-Series依然在整體銷售規模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角色,就算是E90世代的現行車款,在2010年已經邁入產品生命末期的時刻,依然佔有BMW全品牌約32.6%的銷售比重,所以此回第6代車型的登場對於BMW來說,自然也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國內市場之中,由於E90世代在遭逢現行C-Class的強勁威力的猛攻之下,在小型主管房車級距的龍頭地位已然受到了嚴峻的挑戰,所以此回新世代車型的登場,更是誓言要重新取回往日的榮耀!


在BMW於西班牙舉辦全球媒體試駕體驗活動的時候,當時BMW僅針對新3-Serie提供有320d、328i兩款車型選擇,而同時列入第一批生產的335i則僅有做為展示之用。因此筆者自然先選擇搭載2.0L TwinPower Turbo引擎的328i做為搶先試駕的車款,畢竟這款引擎所引用的技術將扮演BMW的未來主力,自然要趁此機會來先行體驗一下。

儘管排氣量僅有1,997 c.c.的水準,但是在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下,最大馬力卻有十分傑出的245hp。

如同已經在國內上市的2012年式528i一樣,BMW利用TwinPower Turbo技術的逐漸成熟以及排氣量縮減的策略,也將328i搭載與2012年式的528i相同的2.0L的四缸TwinPower Turbo引擎,儘管排氣量僅有1,997 c.c.的水準,但是在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下,最大馬力卻有十分傑出的245hp,並且在5000-6500rpm都能維持在此一馬力輸出,而扭力表現也有高達35.7kgm,而且爆發的轉速更從1250rpm的低轉速一路維持至4800rpm,展現出馬力、扭力皆有雙高原輸出的特殊輸出特性。而328i在匹配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情況下,其0-100km/h的衝刺過程更僅需要6.1秒即可完成,極速則是被委屈的限制在250km/h的水準。

位於巴塞隆納的Catalunya賽道。


BMW原廠為了要讓與會媒體徹底體驗新世代3-Series過人的動態表現,特別大手筆的包下了巴塞隆納的Catalunya賽道來盡情的飆速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在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電動機械式轉向輔助與、低滾動阻力輪胎等節能設計的輔助之下,328i還能擁有15.9km/L的平均油耗表現,而CO2的排放量更僅僅只有147g/km的水準。

同樣的,對於習慣於BMW直6自然進氣引擎那種崇尚線性輸出的駕駛人來說,在駕馭使用渦輪增壓引擎的328i時恐怕會有著些許的失望,畢竟小排氣量的渦輪增壓引擎,輸出力道雖然不至於較為遜色,但是扭力在低轉速便快速湧現的現象卻是難以避免,尤其是從1250rpm便能將35.7kgm扭力全數湧現的情況,更是讓駕駛人僅需些許加深油門的深度即可獲得滿意的加速力道,過往那種非得等到直拉高轉速域再進行換檔的淋漓盡致暢快感受,似乎已經變得不是那麼的必要!

賽道中更能充分展現出328i過人的底盤設定,只要掌握好正確的行駛路線,要在賽道之中開出好的成績可是一點也不難。

不過,也因為2.0L的引擎體積小、重量輕,所以連帶也使得車首的重量得以進一步降低,車身的前/後配重也依然維持在50:50的完美境界,讓操控的靈活性維持一貫的優異水準。


進入全新世代的328i也加入了新世代BMW一貫的動態駕馭控制系統(DDC;Dynamic Driving Control),而且也比照1-Series與新年式的5-Series一樣,加入了ECO PRO的選項,當車輛的設定處於此一狀態時,各項機構都會以節能的目的作為對應,油門反應與換檔時機都會以節能為前提的情況下,盡量的抑制不必要的浪費。當然駕駛人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藉由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將車輛設定在SPORT與SPORT+等模式,將更有利於性能上的發揮。

新3-Series的內裝鋪陳在質感與設計上都更臻上乘。

在實際的試駕過程中也是如此,BMW原廠為了要讓與會媒體有機會徹底體驗新世代3-Series過人的動態表現,特別大手筆的包下了位於巴塞隆納的Catalunya賽道來讓與會媒體來盡情的飆速體驗,除了在前幾圈的體驗是由教練來帶領熟悉場地之外,其餘的機會便可讓與會媒體自行在賽道中放手一搏。

藉由同級距中最長的軸距優勢,此回F30世代的3-Series總算能夠在車室空間的部分傲視群雄。

音響與空調介面。

由上至下分別為D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開關、DDC控鍵、車首雙側攝影機與倒車雷達控鍵。

第二代iDrive系統。

採用真皮縫線的跑車化方向盤。

而在賽道中更能充分展現出328i過人的底盤設定,只要掌握好正確的行駛路線,要在賽道之中開出好的成績可是一點也不難,而且極限極高的底盤反應加上適宜的場地,更是可以讓駕駛人放心的猛踩油門、向前急奔,儘管沒有使用任何的計時器來記錄單圈時間,但是卻足以讓與會媒體對於328i的動態表現有著更為深入的瞭解。


F30世代的3-Series在外觀造型方面,完全融入BMW新世代家族的特徵,除了在車、車尾設計與F10世代的5系列有著一致的風格外,車身尺碼也同步放大至 4624×1811×1429mm、軸距也增加到2810mm,這樣的改變對於後座空間的增長有著十分明顯的助益。根據BMW原廠所提供的資料,新3-Series的腿部空間增加了15mm、頭部空間也增加了8mm。不過即使車身尺碼有所增加,在輕量化鈑件的大量運用之下,車重平均反而還是較前代車型輕了約 40kg的程度,這也是為何新世代的3-Series在燃油經濟性反而有所提升的一大原因。而且當筆者乘坐其中,便可明顯感受到新3-Series再乘坐空間上的長足進步,尤其是後座空間更是完全改進了過往最為人詬病的部分,藉由同級距中最長的軸距優勢,此回F30世代的3-Series總算能夠在車室空間的部分傲視群雄。

頭燈照明開關。

後視鏡上的三角形是盲點警示系統的燈號。

由左至右分別為盲點偵測、Active Protection主動防護與車道偏離警示功能開關。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在ECO PRO模式下才會運作。

值得一提的是,F30世代的新3-Series 也如同甫於國內上市的新世代1-Series一樣,依車款配備等級、屬性的不同而設有Sport Line、Modern Line與Luxury Line三種各具特色的等級。而較為熱血的車主也可選配M Sport Package套件,除了可降低10mm車高外,也包括加大至18或19吋的鋁圈、鍍鉻排氣尾管及運動化內裝飾板,讓性能氣息得以更為濃厚。




而此回的BMW原廠所提供的328i清一色全數匹配Sport Line的設定,其特色在於腎型水箱護罩採用8條的大型直柵(Luxury與Modern Line皆為11條)、在霧燈側邊則設有兩道鍍鉻飾條並在周圍施以高亮度的黑色烤漆,在車尾的部分則是在保桿上也施有鋼琴烤漆與外露排氣尾管,側邊則是鋼琴鏡面的B柱與前葉子板上的Sport字樣。至於內裝的部分則是以鍍鉻、鋁製及Dakota皮革的材質,來加以營造出更為運動化的氣息質感,並且在DDC的部分加入SPORT+的模式。

Sport Line(上圖)的腎型水箱護罩採用8條的大型直柵,Luxury與Modern Line皆為11條(下圖)。

為體貼手上拿滿重物的車主,新3-Series的車主(將鑰匙帶在身上)僅需用腳在車底一踢,行李廂便會自動開啟。

而根據瞭解,目前總代理「汎德」在3月16日上市F30世代的新3-Series之時,已經確定會採取328i匹配Luxury Line、而335i搭配Sport Line的方式進行銷售,其中328i的主要配備將包括有225/45R18輪胎搭配多幅式鋁圈的組合,跑車式方向盤附換檔撥片、8.8吋iDrive系統與螢幕、FineLine深色木紋飾板、雙前座跑車化電調座椅、電動玻璃天窗、雙區恆溫空調與定速系統等等,而在海外試駕車款中所匹配的Active Protection主動防護系統(距離前車過近時將會以特殊符號警示)、抬頭顯示器以及車道偏離警示等功能,似乎並未出現在標準配備的陣容項目當中。

在與會現場中BMW別出心裁的同時陳列著歷代BMW 3–Series車系,讓人對於其中的演化過程留下深刻印象。

球體中停放的是ActiveHybrid 3。



 
 
02/24/2012新聞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