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覺良好的台北市政府,都市交通規劃脫離現實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9/2012星期三)
台北市交通的亂象整頓多年依然沒有改善,除了民眾道德教育仍需加強,罰則必須更為嚴苛,逢迎拍馬、活在象牙塔裡、自我感覺良好、極力揣摩上意的市政府更須負很大的責任,因為都市道路規劃亂七八糟,現在更恐怖,居然在馬路上規劃起彩色人行道,以及紅磚道上的自行車專用道,讓民眾的生命受到更大威脅。

根據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於日前所發佈的兩則新聞稿如下:
標線型彩色人行道

「為使巷道行人步行空間更安全,台北市市區巷道刻朝「生活巷道」概念規劃,在行人或學童進出頻繁路段繪設標線型人行道,以路面邊線區隔行車及步行空間,路緣同時繪設禁止臨時停車紅線,以提供行人安全行走空間。

台北市標線型人行道總長度至2011年底已達8.1km(2011年度增加3.3km)。另為增強其辨識性及交通安全,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2011年度起亦陸續於文林路、基隆路2段79巷等45處地點新繪或改繪標線型彩色人行道(總長度為3.8km),以顏色區分人行道與一般車道,提醒用路人注意。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2012年度將持續改繪標線型彩色人行道,後續亦將針對已實施禁止停車管制之巷道優先評估在無法設置實體人行道者予以增繪,以維行人安全通行空間需要。」

市區自行車道之建置

台北市市區自行車道路網總長度,至2011年底已達136.6km。2012年起三年內將分年分期建置市區自行車道路網,另配合公共自行車系統設置導引標誌及加強市區與河濱自行車道之串聯指示標誌。

2012年度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建置了汀州路3段44號旁巷道、長興街、芳蘭路及新生南路1段的自行車道,市民大道6-8段(南港鐵路地下化工程)及大業路(磺港溪壓力箱涵分洪工程)等路段亦於道路復舊後設置自行車道,2011年度增加之自行車道總長度達11.6km。

未來自2012年起三年內,將分年分期建置市區自行車道路網,並配合捷運信義線完工復舊設置自行車道,完成南港、信義、公館及萬華等生活圈自行車友善環境改善;2013年將配合捷運松山線復舊完成之南京東西路自行車道,建置民生、大稻埕生活圈,及景美、木柵生活圈之騎乘環境;2014年則以內湖、士林及北投生活圈之自行車友善環境建置為主。

此外,為加強自行車騎乘路徑串聯市內各觀光景點、活動據點及社區鄰里,配合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將於2012至2013年間設置全市自行車導引標誌,提升市區與河濱自行車路網之串聯性及使用率。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將積極擴展自行車路網,並持續建置自行車無障礙通行空間及改善相關交通設施,以建構本市自行車友善、安全及便利之騎乘環境。」

感覺上這是政府單位的美意,也是為了都市環境與規劃所作的努力,但似乎未將現實環境考量進去。紅磚道與人行騎樓本來就是屬於行人專用,不過路霸、攤販、店家佔用,公權力根本敵不過「關係」,加上部份機車騎士也將紅磚人行道當作馬路使用,行人根本被逼得無路可走;但是看看這回所規劃的標線型彩色人行道,單線小巷道中這種設計還算有道理,但雙線馬路旁就來個行人專用道,明明紅磚道就在上頭何需多此一舉,除了拿民眾生命開玩笑,更有浪費公帑之餘,這也讓人懷疑到底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理頭的「專家」腦袋裡裝什麼?

另外,台北市的機動車輛數之多,尖峰時間就讓人動彈不得,尤其這幾年停車位減少、公有停車場少、停車收費高都是不爭的事實,為了營造「都會城市」,政府可是用盡不少方法,甚至幾年前還規劃出自行車專用道,其結果造成交通更塞,也不知道是沒學到教訓還是自我感覺真的太好,現在更拓展自行車道到部分紅磚人行道上,甚至巷道中的停車位也被綠綠的車道取代,以過去的經驗來看,這又是浪費公帑,畢竟全台北市有多少人會騎自行車上下班?如果真要這樣,煩請台北市政府從上到下的公務車與私家車全部換成自行車,所有公務員通勤只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和自行車,要先以身作則市民才不會有反對聲浪;不過可千萬別出來作秀,要持之以恆啊!

倘若台北市政府要去規劃自行車專用道,或者標線型彩色人行道,倒不如將這些經費拿去改善無障礙空間,知道台北市有多少身障者會陷入都會叢林中動彈不得嗎?當然也請那些專家在提出方案前先想想現實狀況,而非花大錢出國考察結果搞得四不像,這些費用可都是我們辛苦納稅來的!


 
 
02/24/2012新聞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