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來電就High不起來了!TESLA Roadster的電池危機
AUTONET記者:編輯組(02/24/2012星期五)
手機的鋰電池用久了,都會有蓄電量下滑的惱人問題,以高耗電量的大螢幕智慧型手機而言,只要開啟上網功能,每日充電是常態,半日充電是老態,目前多數消費者也都能接受這事實,但是手機必須一直充電才能使用,這就有點「變態」了!如果今天頻頻沒電不能使用的東西不是一隻手機,而是一台價值逼近十萬美元的電動超級跑車呢?相信多數買家都會氣得跳腳,TESLA Roadster正面臨這樣的困擾!

電池模組由6831顆小型鋰電池構成,以69顆電池為單位進行串聯,再分成9組進行併聯,最後再以11層堆疊方式構成。
昔日汽車工業重鎮乃是底特律,今日電動超跑重鎮則是在矽谷!TESLA Roadster上市時堪稱矽谷的榮耀,以LOTUS Elise的車身與底盤結構為基礎,加上電能動力模組,最大輸出功率達248hp/13000rpm,0∼60mph(0∼96km/h)僅需4秒,充電時間為3.5小時,續航力達394km,環保與性能兼具,北美地區售價為98950美元,上市後迅速累積千張訂單,多金人士都趕搭這股電動超跑熱潮!

TESLA Roadster的電池模組乃是由6831顆小型鋰電池構成,以69顆電池為單位進行串聯,再分成9組進行併聯,最後再以11層堆疊方式構成,具備分區充、放電模式,延長電池壽命,並增進行使里程與充電效能,電容量為56kWh。

目前的電動車或Hybrid動力也都是如此設計,絕非由單一電池構成電力儲存系統,因此電池體積與重量仍無法大幅降低,此為電動車的通病。然而鋰電池仍存在許多隱憂,如蓄電量會隨著使用時間下滑,過度放電、經常處於弱電狀態、過飽和充電、經常處於瞬間高電流輸出狀態、工作溫度控制不佳、經常快速充電等,都會造成電池壽命減損。

儘管TESLA宣稱電池模組壽命長達十年,原廠提供3年保固,但是一輛TESLA Roadster一共使用近七千顆小型鋰電池,只要有「一顆」發生電級熔毀,或是電解液滲漏,都會造成供電上的問題,進而發生連鎖效應損害其他正常電池,目前就有五個案例造成糾紛,全載式平板拖車費用以及更換電池模組,總共要花費約四萬美元,超過車價的1/3!因此造成相當大的爭議。

於是TESLA對車主提出呼籲:電動車並非不需要照顧的!如同使用筆記型電腦時,不可能在開機狀態下,離開電腦長達數週不管它。因此在長時間不用車的狀態下(15日以上),必須將TESLA Roadster以充電狀態停放,不能拔掉電源插頭,智慧型充電器會判斷電池蓄電狀態,自動設定為充電或斷電,不會損壞電池,但是車主絕對不要將TESLA Roadster任意棄置在車庫中而不加以充電,也不要在弱電狀態「全電門」衝刺!以免造成電池永久性損壞。關於充電電池相關科技,日後還會有更詳細的分析。

長時間不用車的狀態下(15日以上),必須將TESLA Roadster以充電狀態停放,不能拔掉電源插頭。

 
 
02/24/2012新聞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