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開發計畫未能順遂,PROTON可能出售LOTUS
AUTONET記者:Gilbert(01/02/2012星期一)
預計20121年底發表,2013年正式上市的LOTUS Espirit,恐怕有再面臨繼續延宕的命運。
在2010年巴黎車展之時,英國跑車名廠LOTUS一口氣推出了五款的概念車款,訴求將在2013年至2015年間陸續推出、並且量產上市,如此大手筆的投資與新車開發的擘劃,都讓全球車迷們同聲驚呼,LOTUS即將在不久的將來於超跑車壇再次崛起。

以電動車技術聞名的TESLA,其車身結構是委託LOTUS所負責設計打造。
然而,近年來幾乎僅靠著世代已屬老舊的Elise、Exige以及在2009年才發表的Evora等三款車系維繫經營的LOTUS,在沒有大筆資金提供奧援的情況下,很難想像還能夠有一口氣開發五款新車的本錢與實力,而上述的五款新車中,原本外傳最有可能落實、並且計畫在2012年底進行發表的全新世代Espirit,也被外國媒體披露,在LOTUS的2012年計畫中,其實根本沒有名列其中,而且其計畫搭載使用的V8引擎也沒法趕上此一進度。

而事實上,從1994年宣告破產、並由馬來西亞國營車廠PROTON我接手經營之下的LOTUS,近年來的營利表現並不理想,從1996年之後更幾乎都是仰賴PROTON的資金才得以維繫營運,目前LOTUS在新車銷售的業務上仍然處於虧損的狀態,但由於LOTUS一向輕量化的車身結構聞名於全球車壇,因此反而是提供技術諮詢、汽車設計及技術的工程部門,才是LOTUS目前最賺錢的部分,例如著名電動車廠TESLA,旗下的Roadster車款的底盤設計便是與LOTUS所共同開發製造的成果。

但根據最新傳出的消息指出,馬來西亞政府目前也有意逐漸事出對於Proton車廠的營運,而首先要做的便是先出售旗下的LOTUS車廠,畢竟LOTUS的產品發展與PROTON的策略佈局大相逕庭、南轅北轍,彼此的結合並無法為雙方帶來實際上的加成效果,如果能夠將LOTUS資金資金更為雄厚的企業來經營,也許能夠有著更好的發展也說不定,而PROTON也能夠更為專注往自身的目標發展。

PROTON也曾由LOTUS來設計電動概念車款。

 
 
01/02/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