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旗艦再出擊,2012年式JAGUAR XJ創立豪華旗艦房車新標竿
AUTONET記者:洪士耕(01/02/2012星期一)
若說XF是讓JAGUAR突破了「保守、英倫風、方正」刻板印象的先行者,全新旗艦房車XJ的推出則是將這條全新道路發揚光大,以更流線的外觀、更積極的運動風格和更分明的肌肉線條呈現出媲美豪華私人遊艇的設計理念,不僅重寫了奢華真諦,更帶領JAGUAR走進創新世代。今年台灣總代理「九和」以JAGUAR第一款2012年式車系之姿引進2012年式XJ車系,足見對於XJ前景的看好程度,而這款大型豪華房車也未辜負「九和」及全國豹迷的期待,透過高貴內裝彷彿沒有極限的再次升級,完美詮釋〝奢華〞定義。


流線外型締造0.29Cd風阻 自然流暢的視覺新饗宴

全新XJ車系憑著獨特的外型設計和傑出的性能表現,推出以來早已受到外界的無數肯定,曾獲汽車權威媒體Automobile頒予2011年度最佳車輛造型獎、全方位獎等兩大獎項,並獲Road&Travel ICOTY(The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汽車評鑑會頒布2011年度最佳豪華大車,美國媒體Bloomberg(彭博社)也將XJ譽為年度最佳主管房車,以及Top Gear的最佳豪華大車獎和Popular Science的2010年度最佳風雲車獎,足顯其不僅廣受市場好評,更以數不清的榮耀桂冠進一步彰顯其不凡價值。


獲獎無數的XJ,完美體現了流線型現代汽車風格,車頭造型擁有網狀格柵式的家族水箱護罩設計,匹配前輪超低線條以及氙氣大燈凸顯出前傾的侵略姿態;輕盈優雅的上半身是來自1968年誕生的XJ設計靈感,與兩側窗連成一氣的「環繞式後擋」加上大面積玻璃天窗,詮釋「懸浮」車頂的視覺感受,這面創新的全景天窗也使得車身姿態更低、線條亦更為流暢;車側長淚滴形車窗構造不僅勾畫出車身輪廓,也完整表達出設計核心所在。


流線的外型設計優點並非僅止於視覺享受,全新XJ的風阻系數僅為0.29 Cd,與XF並列JAGUAR旗下兩款空氣動力學性能最出色的豪華轎跑車。獨特的車身線條也是JAGUAR全新設計語言的另一大膽演繹,前輪的超低線條凸顯前傾的霸氣姿態,簡潔的腰線不但使車身看起來更為修長且優雅,隨著腰線從汽車前部拱起、最終在後側收攏,採用浮雕式設計的車尾捨棄繁瑣的線條、燈具,兩旁自行李廂延伸至車尾的LED燈組呈現出三道通紅的直線爪痕,正是XJ具有高辨識度的獨特尾燈排列特色,簡單大方的概念傳達全新XJ充滿自信、力量的本質,動靜之間形成了自然流暢的視覺新饗宴。






優雅、現代、舒適、奢華、動感 創造頂級乘駕體驗

以旗艦身份登場的全新XJ,奢華私人空間是內裝上給人的第一印象,全新XJ的車室設計簡潔而細緻,四個圓形空調出風口與高光澤鋼琴烤漆以及鍍鉻金屬部件形成鮮明的對比,提供精美的視覺饗宴及肌膚觸感,同時座椅、儀表板、門內扶手、中控台及鞍座扶手等人體所能接觸到的部位全採真皮皮革包覆,車艙兩側大膽以木質飾板從車門延伸至前擋下方,凸顯來自豪華私人遊艇的設計理念,將優雅、現代化的設計與JAGUAR固有的舒適、奢華與動感完美融合,體現出高雅時尚的質感。至於頂級的Supersport長軸超跑版車型則更配備有皮革頂蓬。


優雅開關設計與藍色背光照明,進一步提升了全新XJ的超現代科技氛圍,車門上還設計有相同於手工製公事包觸感的掛籃式儲物空間,更增添其實用性;前述的全景天窗不僅使車身姿態更形流暢動感,利用位於頂部的電動開關,可將車頂玻璃向上、向外滑動,絲毫不會影響車內空間,而深色調的玻璃反射塗層能防止汽車內部在猛烈日光的照射下溫度過高,雙電動窗簾還能進一步保護隱私與遮蔽日光,帶來心曠神怡的駕乘體驗。


無論是前排或後排座椅,XJ 5.0 V8L提供了包覆性極強的真皮座椅搭配最新設計的飛翼式頭枕,配合3157mm軸距造成的廣闊車室,並擁有以及4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倘若因為長途旅行而感到疲憊,2012年式XJ較現行XJ新增了後排座椅電動調整功能,能夠輕鬆調整至最佳乘坐姿勢(除了3.0 Super V6L車型需選配,其他車型均標配);並可透過中控台上的多功能觸控螢幕選擇按摩、座椅溫度調整等功能,營造出極為舒適的乘坐空間。520L的行李廂容量更足以放進兩具大型行李箱,實用性堪稱十足。


為了讓乘客獲得絕佳乘坐感受,XJ 5.0 V8L的娛樂通訊系統亦不惶多讓,中控台多功能觸控螢幕採用了雙視角技術,可支援駕駛與副駕駛席乘客在同一顯示幕不同視角上查看導航、藍芽電話、空調、DVD、音響系統等不同內容,後排乘客也提供螢幕作為娛樂之用;並配備1200W Bowers & Wilkins 頂級環繞音響系統,透過20支揚聲器加持,為消費者提供獨一無二的影音饗宴。







敏銳動感的操控感受 優異柴力兼具環保訴求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已為車迷提到,新世代XJ結構的核心在於其採用主要來自鋁、鎂合金的的新一代輕量化架構,使得XJ的車重減輕150kg,且全車有超過50%的金屬原件是可回收使用,同時保留了源於航太科技的鉚接和粘接工藝,獲得了車體剛性、靈巧操控及環保效益的全面提昇。

「九和」導入國內販售的全新XJ共提供三種動力可供消費者選擇,並均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同樣也具備JaguarDrive Selector的電子旋轉式排檔座與方向盤換檔撥片。此外,JaguarDrive Control還提供Sport與Winter兩種模式,在Sport模式下除了懸吊系統會自動調整至運動模式外,換檔速度與引擎出力將更為敏銳,同時虛擬儀錶的顯示色彩轉為紅色,並提供超轉燈警示車主;Winter模式下,變速箱則會固定二檔起步確保引擎牽引力與輪胎抓地力,提供安全穩定的行車動態。


同時,借助應用於受到性能車迷青睞的新款XFR、XKR車型的多項技術,包括ADS主動懸吊動態系統、ADC主動差速控制(XJ Supersport專屬)、Dynamic Mode賽道模式與全新設計的動力方向盤,讓新世代XJ將敏銳、動感的操控感受與優雅、舒適的駕乘體驗完美融合,提供與其外觀同樣令人驚嘆的駕駛體驗。

在多項先進科技挹注下,新世代XJ所搭載的三具引擎當中,5.0L V8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385hp/6500rpm、52.6kgm/3500rpm的動力輸出,0-100km/h加速衝刺僅需5.7秒;以及5.0L V8雙機械增壓引擎可提供510hp/6000-6500rpm的最大馬力及63.8kgm/2500-5500rpm的峰值扭力,0-100km/h加速衝刺僅需4.9秒;與其它主要對手不同的是,全新XJ更以3.0L TDV6柴油車型作為該車系在國內的銷售主力,搭載的3.0L AJ-V6D序列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不但擁有275hp/4000rpm最大馬力及61.2kgm/2000rpm峰值扭力,0-100km/h加速衝刺僅需6.4秒,並擁有13.9km/L的平均油耗表現及189g/km的碳排量,不僅能為車主提供全方位的駕駛樂趣,也同時兼顧了燃油經濟性和環保訴求。


同時,為配合豪強動力,新世代XJ搭載一套主動安全輔助系統,整合ABS、EBD、EBA、DSC動態穩定、CBC彎道煞車、ETC電子牽引力控制等系統,提供極佳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就算不是JAGUAR的忠實車迷,也能發現JAGUAR始終堅持〝設計、創新與奢華〞三個品牌精神的同時,在品牌設計總監Ian Callum掌舵之下,不僅保有著過往的DNA元素,又能深刻的感受到全新XJ與眾不同的設計語言;此外諸如全景式天窗、雙視角螢幕與虛擬儀表板等創新設計,包括大面積環艙木質飾板與遊艇概念的座艙設計,結合豐富影音系統帶來的高檔享受,在在都讓全新XJ在豪華旗艦房車的領域中開創了令其它對手難以望其項背的標竿,也是其引領同級對手、傲視群雄並絕對足以滿足後座買家的理由。




 
 
01/02/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