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賃電動車掀革命,法國「Autolib」電動車共享計劃
AUTONET記者:Shower(12/08/2011星期四)
法國的花都巴黎自2007年起開始在市區推廣腳踏車共享計畫,並且相當受到當地居民與觀光客的熱情支持,現在巴黎人可以享受另一項稱為「Autolib」的電動車租賃共享計劃。此項計畫還加入新的生力軍-PININFARINA Bluecar。

於2009日內瓦車展現身的PININFARINA Bluecar,前身為B0電動概念車,由PININFARINA與法國電池製造商BOLLORE更同合作,馬達由30kWh鋰金屬聚合物(Lithium Metal Polymer;LMP)電池模組提供電能,搭配超級電容器的電力儲備系統,能有較傳統電池更佳的儲電與放電性能,充分並迅速的回收煞車產生的能量,預計一次電力滿載可行駛250km,0-60km/h加速為6.3秒,極速可達130km/h,PININFARINA並保證動力系統壽命可達20萬公里。

「Autolib」的電動車租賃計劃,用戶需要提供身份證、駕駛執照和信用卡,或是透過網路提出申請。租用電動車要先支付申請費,以每日10歐元(約新台幣405元)至每年144歐元(約新台幣5,826元)不等的費用來計價;但是如果只是需要短時間租賃或是觀光客需要使用不到一整天的時間,可以視租車的時間繳租金,以每小時4∼9歐元(約新台幣162∼364元)之間非常具有人性化的價位,推廣電動車的使用。

而PININFARINA Bluecar也將成為法國Autolib電動車共享計畫的主力車款,預計在巴黎及周邊達40多個都市提供服務,至2013年底前將近有5000輛的Bluecar在路上奔馳。收取服務年費180歐元(新台幣7,283元),即可透過Autolib在1200個地點租用電動車,包括地下和地上停車場,使用完畢後可以將電動車歸還至任何一個地方,為市民及觀光客提供乾淨且便利的服務。

目前不止法國提供電動車租賃計畫,其它還有像美國、英國皆有提供類似的租賃服務,不僅鼓勵市民多多使用具有節能環保的電動車,讓無車一族帶來便利性,由買車變為租賃汽車的觀念,也改變城市的生活方式,加上租車收費是採取〝分級制度〞,讓市民做短程通勤租用,並不會與傳統租車服務發生搶客人的狀況。


 
 
12/0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