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2012年啟動TOYOTA綠能車元年,Camry Hybrid打頭陣PHV、HV、EV陸續入台!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4/2011星期五)
現在只要一提起Hybrid,大家必會想到TOYOTA,然而具有遠見的TOYOTA在初期可是忍辱重負,但從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卻發現,PHV(Plug-in)、HV(Hybrid)已經成為一種趨勢,正因為一路堅持才讓TOYOTA在Hybrid領域站穩腳步,並成為世界領先者。如今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也遵循日本原廠的目標,將2012年視為TOYOTA綠能車元年,並計畫引進七款PHV、HV與EV電動車。

就AutoNet汽車日報的推測,包含LEXUS品牌在內於2012年將共有八款綠能車,除了眾所矚目的第一輛國產複合油電動力車Camry Hybrid,更有Prius車系,以及和美國TESLA合作的RAV4 EV。

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了解,和泰汽車除了在2012年導入七款綠能車,TOYOTA的電動車將在新北市試運行,第一個地點為淡水地區,同時期望能在2012年完成10-20萬人體驗的紀錄。另外也預計三年內將和泰集團的公務車陸續換成EV、HV與PHV,除了每年可節省新台幣約3000萬元的燃料費用,1年下來也可減少800公噸碳排放量。同時2012年起也將陸續推出第三代新據點,融入綠建材元素、擴大綠化、採中央給油系統、廢油回收等,不僅在產品要綠能,服務銷售也要跟著綠能腳步走。

眾所矚目的Camry Hybrid將在2012年第二季現身

TOYOTA Camry Hybrid
導入國產化的TOYOTA Camry Hybrid,車身尺碼4825×1825×1480mm,軸距同樣維持現行款的2775mm架構在沿用已久的K-Platform底盤平台上,利用A、C柱的前後移動讓車室頭部空間更為寬敞(後座增加46mm,行李廂容量為440-1120L,可擺入四套9.5吋高爾夫球具),材質也運用碳纖維、類金屬、木紋等飾板組合下,營造高級又不失科技感的氛圍。配備上舒適科技行頭一點也不缺(多功能方向盤、iPod轉接系統、電動天窗、多功能顯示幕、EV電動模式、ECO節能模式、電動座椅、nanoe恆溫空調),但更著重在行車安全方面,並配置後方警示系統,利用中控台上的顯示幕與車後感應鏡頭,能隨時偵測後方與側邊的來車,增加安全性。

動力源自可輸出最大馬力160hp/5700rpm、最大扭力21.7kgm/4500rpm之2493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以及可輸出最大馬力143hp、最大扭力27.5kgm之永磁式電動馬達、CVT變速箱等元件所組成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系統整合輸出最大馬力205hp,提供更為優異的性能表現,以及更為良好的環保與節能效益。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JC08測得平均油耗23.4km/L,10/15模式測得26.5km/L。

Prius V屬於長軸版Prius,引進台灣應該為七人座

TOYOTA Prius V
已經在北美、日本、歐洲開賣的Prius V,算是休旅加長版的Prius,無論五人座或七人座車型在車身尺碼方面,均同樣為4615×1775×1575mm(頂級七人座全景天窗版本車高則為1600mm),軸距則為2780mm,除了營造更加寬敞舒適的車內空間外,也更能創造出多樣化的空間運用。其中五人座車型透過可6/4分離傾倒的後座,乘載空間有著535L至1070L的水準;而七人座車型雖增加第三排座椅,但仍有著505L至1035L的表現。

動力方面,採用與Prius相同的Hybrid Synergy Drive動力配置,由一具代號2ZR-FXE、排氣量1797c.c.的VVT-i直四汽油引擎,提供99hp/5200rpm、14.5kgm/4000rpm的動力輸出,同時採用電動水泵、Cool EGR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搭配可輸出82hp/21.1kgm動力的電動馬達輸出與鋰離子或鎳氫電池模組,並以CVT無段自動變速箱將動力整合,依照日本國土交通省10-15模式測試平均31.0km/L的油耗表現,而依照JC08模式也有著26.2km/L的油耗表現。

Prius C在日本確定名稱為Aqua,車格上屬於小型掀背

TOYOTA Agua/Prius C
即將在2011年東京車展發表的Aqua,是TOYOTA Hybrid家族中最小也是最新成員,更是Prius直系的產品,在2012年1月於日本市場銷售後,隨後將以Prius C為名登陸北美,緊接著則是戰況激烈的歐洲市場。就AutoNet所掌握的獨家資訊顯示,Aqua與Yaris同樣採用B底盤平台,不僅達到輕量化效果亦可降低成本,動力則沿用上一代Prius的1.5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THS-II所組合的Hybrid系統,汽油引擎最大輸出功率為77hp/11.7kgm,馬達則擁有68hp/40.8kgm,由於車體小(約3895×1695×1400mm),故電池容量比現行Prius少了30﹪,為了降低成本並未採用鋰離電池,而是採用鎳氫電池,不過這並不影響Aqua的節能表現,根據日本10-15模式測試獲得44.0km/L平均油耗,J08模式也有40.0km/L成績,這對降低成本有非常大幫助,同時在日本10/15模式下平均油耗約44km/L,光是這樣的經濟性絕對會令消費者著迷。

外觀造型與內裝鋪陳方面,Aqua可視為縮小版的Prius,不規則頭燈和縱置尾燈組將是最大特色,為了降低成本,排檔座並未採用懸空式,而是傳統地排,同時也配置傳統手煞車拉桿,取消電子式駐車鈕,當然許多配備行頭也於以簡化,為了就是希望能在日幣匯率居高不下之際,將售價壓低在日幣170萬圓,折合新台幣約65.4萬元。

Prius Plug-in Hybrid引進台灣後將以45.0km/L的平均油耗居省油一哥寶座

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
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採用了全新的鋰電池技術,電池體積大幅縮小,在搭載插電充電模組後,能夠透過充電站進行充電動作大幅提升便利性,續航力也同時獲得相當程度的提升,Prius Plug-in Hybrid能夠在電力驅動模式下,以100km/h的速度行駛大約21km;而電力耗盡時,則會自動轉換成Hybrid模式持續運作。

由於鋰電池技術的進步加持,量產版Prius Plug-in Hybrid在110v或220v的電流下分別只需180分鐘或90分鐘便能完成充電程序,同時平均油耗表現更是大幅提升至45.5km/L的水準,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只有49g/km,以此數據來看,本車可以說是提前好幾年就達到了美國預計在2025年施行CAFE的油耗標準,節能減碳的實力由此可見一斑。

引進台灣的Previa Hybrid將為第四代全新大改款車型(圖為日規現行第三代Estima)

TOYOTA Previa Hibrid
車身為4,795×1,800×1,730mm的第三代Previa,其2,950mm軸距底盤發展到尚未發表的第四代,將可能稍稍加至3,000mm,尺碼上也在前後保險桿及鈑件重新設計下估計將增至4830×1840×1750mm,因此比現行款來得更大些。當然全新世代的Previa在外觀上依然走子彈路線,流線的身影更具侵略性設計及大量LED燈組運用下,整體顯得更有未來感。內裝鋪陳則在中控台、儀表等重新設計下,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但所有控制面板和功能鍵仍以便利就手為優先考量,七座、八座同為選項,其中七座第二排提供獨立設計,還能進行如飛機頭等艙的變化,以讓乘員獲得最舒適的乘坐感。

動力方面目前所獲得的訊息是,新Previa Hybrid將配置最大馬力160hp/5700rpm、最大扭力21.7kgm/4500rpm之2493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以及可輸出最大馬力143hp、最大扭力27.5kgm之永磁式電動馬達、CVT變速箱等元件所組成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系統整合輸出最大馬力205hp,提供更為優異的性能表現,以及更為良好的環保與節能效益。

RAV4 EV為TESLA與TOYOTA合作的環保節能產物

TOYOTA RAV4 EV
2010年洛杉磯車展現身的RAV4 EV,是TESLA與TOYOTA之間合作的產物,是以現行版本RAV4為基礎,除了最重要的動力系統以電動馬達入替外,車頭也改採全新設計的保桿、水箱護罩線條以及頭燈、霧燈組,車尾則以顯眼的EV字樣作為識別;內裝上,RAV4 EV理所當然地換上可顯示電量、輸出功率等數據的多功能儀表,排檔型式則由原先的排檔桿改為按鍵設定,另在座椅造型,EV版本的設計也與現行車款有所差異,其中特別的是,RAV4 EV在改採電力驅動後乘載的電池組,並未影響車室及後廂空間。RAV4 EV電池的製造與供應交由TESLA負責,以提供RAV4 EV足夠的性能、品質與耐用度,TOYOTA本身則主要專注在傳動的整合,讓系統間的運行得以平順接軌。

TOYOTA iQ EV引進後應該和地方政府試運行業務有關

TOYOTA iQ EV
以iQ為基礎的iQ EV,搭載一具可輸出63hp的永磁電動馬達,搭配11kWh/270V 鋰離子電池模組供給電力,0-100km/h加速約為14秒、極速則為125km/h,加上約105km/h左右續航力,以其都會通勤的訴求來說已足敷使用。

而在充電方面可接受100V/200V的交流或直流電源,以200V電源充電時間約4小時,若是於專用直流快速充電站則可於15分鐘充電達80%的電力。此外,儘管是以車身尺碼相當迷你的iQ為開發基礎,但新一代鋰離子電池模組與輕薄型電動馬達,讓原有的車內空間並不會受到影響,iQ EV仍舊保有標準4人座的車內空間與乘載能力。

LEXUS GS450h問世後將成為該車系主力之一

LEXUS GS450h
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GS450h,在動力方面以現有的2GR-FSE 3.5L V6 Atkinson引擎為基礎、結合電動馬達與鎳氫電池模組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合計可輸出338hp最大馬力,搭配E-CVT無段自動變速箱,具備0-96km/h加速5.6秒的搶眼表現,極速則可達到210km/h,且導入的LDH動態懸吊系統、VGRS可變齒比轉向系統與DRS後輪動態轉向系統等科技,讓操控性能更加進步,同時維持著節能減碳的環保特質。

此外,新GS在各項主被動安全防護配備同樣相當完整,除了更堅固的車體結構外,全車總計配備10具氣囊,包括雙前座膝部氣囊後座乘客側氣囊以及全範圍的簾式氣囊,而雙前座也將配備Whiplash Injury Lessening(WIL)功能,能夠在車輛遭受撞擊時,使前座乘客的座椅位置移動到最佳位置,以減少傷害。其他還包括了盲點偵測系統、車道保持、車道偏離警示、撞擊預警系統等,安全防護配備堪稱頂級。

根據了解,和泰汽車除了在2012年導入七款綠能車,TOYOTA的電動車將在新北市試運行,第一個地點為淡水地區,同時期望能在2012年完成10-20萬人體驗的紀錄。另外也預計三年內將和泰集團的公務車陸續換成EV、HV與PHV,除了每年可節省新台幣約3000萬元的燃料費用,1年下來也可減少800公噸碳排放量。同時2012年起也將陸續推出第三代新據點,融入綠建材元素、擴大綠化、採中央給油系統、廢油回收等,不僅在產品要綠能,服務銷售也要跟著綠能腳步走。

FT-86也將在2012年引進台灣,屆時將吸引多金買家注意



 
 
10/1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