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中心科研金頭腦 光芒「四」射
AUTONET記者:Gilbert(10/11/2011星期二)
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日前閉幕,最新競賽成績也出爐,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車輛中心)一口氣拿下了4面金牌,得金率百分百,再為車輛創新科研增添紀錄。

全周動態物體偵測系統。
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已躍升為全亞洲最大的發明競賽,今年共有來自全球23國、超過900件作品參賽一較高下。而車輛中心報名了四項創新研發成果,包含了「電動車冷熱空調獨立控制系統」、「整合卡鉗式電子駐煞車系統」、「整合式扭力感測器」,以及「全周動態物體偵測系統」,在大會評審的青睞下,統統獲得金牌,在會場上大放異彩。

車輛中心自2009年起,以科技專案研發成果參與發明盛事,已陸續囊括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德國紐倫堡等三大國際發明展獎座,今年國家發明創作獎「投射式LED車燈」得發明獎銀牌,連同最新入袋的2011台北國際發明展,累積已有10金8銀的亮眼成績,顯示車輛中心此一研測平台所蓄積的科研能力不僅實力雄厚,更是具有前瞻創新性。

車輛中心於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再次獲得4金殊榮,光耀全場。

電動車冷熱空調獨立控制系統
採用高效率壓縮機與熱泵系統提供車廂冷熱空調功能,並且透過空調控制系統可依照車廂和次系統之環境需求分別進行冷熱控制,且可回收次系統運作時所產生熱量,作為車廂暖氣之熱量來源,大幅提高電動車整車能源使用率。一舉達成冷暖、恆溫控制與熱管理等三大功能。

整合卡鉗式電子駐煞車系統
整合卡鉗式電子駐煞車系統透過電力驅動機構與控制單元的結合,取代了傳統駐煞車手拉柄或腳踏駐煞車踏板的駐車操作,車輛可自動地或經由操作按鈕完成駐車,整合車輛其他感測元件後,可提供多項智慧化功能,且強調作動時間更短,因此更具備有實現Auto Hold(停車自動維持)功能,同時兼具停車熄火自動駐車、車輛起步自動釋放駐車、防止斜坡起步下滑、兩段式駐車力與確保提供足夠駐車力等特色。


整合式扭力感測器
扭力感測器是用來感知使用者的操作扭力,產生扭力值訊號。在以往的系統中傳動與感測是分開的元件,配合上的間隙會導致扭力訊號不準確。本項設計將感測元件整合在傳動元件的輸入/輸出端,並有一組扭力樑負責傳遞扭力。因元件彼此緊密結合,使系統運作無間隙,且扭力樑能放大感測訊號,故不需設計放大器,電路設計簡易,不僅較原系統體積縮小1/3~1/2,且模組化的設計可方便整合於電動輔助轉向系統、混合動力車、電動助力自行車等產品。


全周動態物體偵測系統
以三顆攝影機取得車輛周邊環境影像資訊,利用影像處理方法將車輛周邊影像縫合成一張視點由車輛上方往下看之全周影像,再以影像式異物感知技術主動偵測車輛周邊異物,包含行人、汽機車等對本身車輛有危險的物體,以警示聲音或影像告知物體方位與距離,讓駕駛者能在狹窄路段會車、狹窄路段過彎或路邊停車時,有更全方位的車輛周邊環境監控資訊,提高駕駛者行車安全。

整合卡鉗式電子駐煞車系統。
整合式扭力感測器。
電動車冷熱空調獨立控制系統。

 
 
10/1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