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境界 無感切換,AUDI Q5 Hybrid quattro搭乘紀實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28/2011星期三)
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的熱潮隨著車展閉幕已經逐漸地退去,AutoNet汽車日報記者也已經完成現場採訪返回台灣有些時日,不過在下褟的法蘭克福酒店前往AUDI Neckarsulm廠區的路途上,藉由試乘原廠人員所駕駛的Q5 Hybrid quattro(原為今年法蘭克福車展的媒體接駁專車),也對於這一款可望於2012年引進台灣的油電複合動力LSUV,有了初步的了解與認識。

Q5 Hybrid quattro具備EV(電動行駛)、D(複合動力行駛)與S(運動行駛)模式切換選擇,而其動力源自2.0L TFSI引擎(輸出最大馬力211hp)、8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以及鋰電池供電之電動馬達(輸出最大馬力54hp、最大扭力21.4kgm)等元件構成之Hybrid系統,系統整合輸出最大馬力245hp。如此動力推出其實已經是目前車壇最輕的油電複合動力LSUV(1910kg),恰巧在這趟達到百里以上的試乘當中獲得驗證。


更重要的是不需要讓駕駛改變原有之駕駛習慣進行學習,就能夠達到此效果。Q5 Hybrid quattro的開發當然不違背此理念,卻因為其LSUV本質與quattro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能夠提供更為豐富的用車機能,例如其達到480L的後行李廂空間,便沒有因為體積小的鋰電池組放置其下方而有所減損。


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Q5 Hybrid quattro起步加速0-100km/h可於7.1秒完成,極速達到225km/h,其實除了起步時才能感受到其以電動行駛時的安靜無聲之外,隨著原廠人員的油門踏板漸深,感受到的其實是Q5原有設計搭配TFSI引擎、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quattro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與電動馬達等合力所帶來的順暢動力與乘坐舒適感,更是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帶來的充沛動力感受,在德國高速公路上自信挺進。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問世的意義在於,透過電動馬達之輔助讓引擎能夠以更少的油耗發揮更大排氣量引擎的動力輸出效能,同時也能夠減少二氧化碳之排放,因此對於環保節能有所貢獻。Q5 Hybrid quattro導入成熟的複合動力系統,在系統切換於引擎、電動馬達或兩者合力作工間,車內乘員完全不會有任何的感覺與不適,卻已經對效能與環保做了最佳的演繹,正是對Hybrid一詞的最高敬意。


 
 
09/2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