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運動轎旅的北歐神獸,2012年式SAAB 9-3 Griffin SportCombi試駕
AUTONET記者:Sam(09/15/2011星期四)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經報導,於SAAB獨立週年登場、定名為Griffin的最終改款式樣9-3車系在台灣現身之後,日前終於通過認證、準備正式發售,將獻上9-3 Griffin房車及9-3 Griffin SportCombi旅行車兩種版本,並依據引擎動力與配備水準不同,可分為Griffin 2.0T、Aero Griffin 2.0T FWD、Aero Griffin 2.0T XWD三種車型規格全新亮相。

在總代理「商富」穩健的經營下,SAAB在台灣向來擁有廣大的支持者,最終改款式樣9-3車系想必也受到許多車迷關注。本報特別為車迷搶先試駕2012年式9-3 Griffin SportCombi,以極具運動姿態卻絲毫不減其穩定流暢性的優美車型,帶著車迷感受9-3 Griffin SportCombi更加穩定舒適的乘駕享受。

洗鍊的流線車頭造型,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與氣壩更具侵略氣息。

水箱護罩上,較前代9-3車系放大顯示的銀色SAAB字樣十分吸睛。

獨有的冰晶色澤,使得9-3 Griffin SportCombi的雙氙氣頭燈更顯柔和而不刺眼(可選配雙氙氣主動轉向頭燈)


北歐簡約風,時尚前衛的洗鍊美感

甫見到9-3 Griffin SportCombi,試車組就被這輛運動轎旅深深吸引,不僅沿襲了SAAB一貫的設計理念,9-3 Griffin SportCombi從裡到外也獲得了相當的進化。首先看到洗鍊的流線車頭造型,除了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與氣壩更具侵略氣息外,水箱護罩上搭配較前代9-3車系放大顯示的銀色SAAB字樣也十分吸睛;極具特色的圓弧前擋玻璃突顯SAAB流體力學功力之餘,也詮釋簡單中帶有前衛的時尚美感;頭燈部分呈現出簡潔的俐落線條,SAAB獨有的冰晶色澤既讓車燈散發未來氣質,也使得9-3 Griffin SportCombi的雙氙氣頭燈更顯柔和而不刺眼(可選配雙氙氣主動轉向頭燈)。


16吋Double Bridge五輻式合金輪圈。

北歐神獸Griffin字樣徽飾安置於兩側葉子板。



車身部分,9-3 Griffin SportCombi拿去了原本的防撞護條,北歐神獸Griffin字樣徽飾安置於兩側葉子板,整體的車身外觀更顯流暢優雅;前輪懸吊系統採麥花臣式,後輪則採四連桿懸吊系統,並配備16吋Double Bridge五輻式合金輪圈,這樣的配置讓試車組還沒正式試駕,便能想見9-3 Griffin SportCombi在駕駛路感與乘坐舒適度兼具的動態表現。


類鈦金屬式樣車內飾板

駕駛座配備電動調整功能及雙前座雙向腰靠調整,並可選配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記憶裝置及雙前座電熱裝置,讓車主能夠擁有最舒適的駕駛狀態。

內裝質感升級,有如飛機駕駛艙的科技感

坐進車內,試車組立刻發現不單是外觀造型,9-3 Griffin SportCombi的內裝也融合了SAAB既有的航空技術與北歐簡約設計,駕駛座內裝配置就有如飛機駕駛艙,全車換上新的類鈦金屬式樣車內飾板,搭配新設計的黑色真皮座椅及特製車內絲絨地毯,讓整體座艙質感更加升級,更充滿了前衛科技感。

順序排列在直峭平面上的恆溫空調控制鈕

智慧型鑰匙

2012年式9-3 Griffin SportCombi升級為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讓換檔加速的過程更為穩定順暢。

整合許多功能的真皮材質方向盤。

獨特三環式儀表板設計

而中控台的設計也維持SAAB的一貫風格,恆溫空調控制鈕順序排列在直峭平面上,與排檔桿及智慧型鑰匙介面一體成形,加上整合手自排換檔控鍵、音響、通訊與定速巡航系統於一體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盤,以及充滿未來感、由左至右分別顯示轉速、時速以及渦輪壓力狀態等不同行車資訊的獨特三環式儀表板設計,確實給人飛行器面板的科技感受。至於Aero Griffin FWD、Aero Griffin XWD兩款車型則可選配跑車式真皮方向盤,更添運動豪華氣息。


作為娛樂通訊系統的Alpine WVGA多媒體系統,支援USB/iPod/iPhone/藍牙等多種音源輸入,結合GPS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最大輸出功率150W音響系統與7支揚聲器,給人絕佳的的乘車娛樂體驗;擁有導航功能的7吋觸控螢幕,雖然導航語音僅能從右前喇叭發聲,但依然給予車主整合全車娛樂通訊設備於一體的整體感。


477L的大容量行李廂。

行李廂地板網讓車主置放行李時更顯安穩。

可拆式後行李廂遮簾增加了行李的隱密性及安全性。

飛機型扣環-製造飛機起家的SAAB,在行李廂地板拉環的設計亦可見巧思 。



透過連桿機制的巧妙設計,讓9-3 Griffin SportCombi開啟後門的時候不需以傳統挺桿支撐,十分便利。

空間配置處處可見巧思

不僅充滿運動性的操控特質,4647x1802x1543mm、軸距2675mm的9-3 Griffin SportCombi亦擁有多功能的空間運用,477L的大容量行李廂讓人眼睛一亮,在後座摺疊時更能增加到1331L,想要用來放置時下流行的單車或是衝浪板等休閒用品絕對不成問題;除了特別設計的行李廂地板網、行李廂防拋網讓車主置放行李時更顯安穩,可拆式後行李廂遮簾也增加了行李的隱密性及安全性,提供旅行車款所需具備之高度空間使用機能。

SAAB的置杯架設計向來以獨特便利的開啟方式聞名。

前排座椅的椅側特別設計Griffin布條與手機袋

車室方面,冷藏式手套箱以及排檔桿前後方的小型置物空間底部皆以水波紋處理,一方面能有止滑作用,也不容易殘留水痕,按開式的置杯架設計亦相當具有聰明靈巧的空間設計感;前排座椅的椅側還特別設計Griffin布條與手機袋,可見SAAB的空間安排巧思。



輕快順暢的舒適乘駕體驗,動能、安全一把罩

欣賞完外觀及內裝,試車組終於要正式感受9-3 Griffin SportCombi的動力性能,9-3 Griffin SportCombi搭載2.0L直四渦輪增壓引擎,並具備缸內直噴、可變汽門正時與雙渦流渦輪技術,雖然少了四輪驅動的加持,但在車身較輕、動力不變的利基下,採用前輪驅動的9-3 Griffin SportCombi反而展現更為輕快的動態反應。




而且在搭配全新升級的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後,使得9-3 Griffin SportCombi換檔加速的過程更為穩定順暢,引擎不僅可提供220hp/53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35.7kgm/2000-4000rpm的峰值扭力,還讓9-3 Griffin SportCombi從靜止加速到100km僅需8.8秒,極速可達230km/h。引擎與變速箱的出色搭配,顯著提升行車舒適度與乘駕樂趣,絕對符合9-3 Griffin SportCombi〝運動轎旅〞的定義,也突顯〝Griffin〞最終改款式樣的精髓所在。

擁有不凡動能之餘,以旅行車為訴求的9-3 Griffin SportCombi,同樣也體現了SAAB向來極為重視的安全性,全車配備含乘客座位感知器的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氣囊,充分提升防護效果;加上主動式安全頭枕、前後吸震式保險桿、防撞鋼樑、CBC彎道剎車通控制系統、ESP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MBA剎車輔助系統、後感應雷達停車輔助,以及後座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以及後車門兒童安全鎖,絕對照顧到車主及乘客安全。


至於消費者最關心的售價方面,本次試駕的9-3 Griffin SportCombi旅行車型售價188萬,比起同等級的房車版本高出10萬,而「商富」另提出兩款更高階的Aero Griffin FWD及Aero Griffin XWD,分別報價為218萬及243萬,突顯SAAB 9-3車系的超值與不凡,絕對讓買家眼睛一亮。

儘管現階段SAAB原廠仍然面臨著風風雨雨的考驗,但經過兩年來的努力,SAAB原廠也在全球車迷與工作人員的努力下依然挺立如昔,而台灣總代理「商富」更是秉持30年來的經營使命,時時刻刻抱持著始終如一的用心態度,不僅在全台各地設立了完整的經銷服務體系,同時各個據點都秉持一貫的高標準,無論是在規格與規模的方面都大手筆的建構出令其它競爭品牌難以企及的水準,在SAAB原廠面臨創廠以來空前危機,台灣總代理「商富」卻能在此同時讓SAAB品牌在台灣締造出不減反升的銷售成績,顯見國內的消費者對於「商富」的經營始終抱持著高度的信心。

放眼過去30年,在「商富」的代理經營下,SAAB歷經了輝煌的歲月、也挺過了最艱難的時刻,現在最壞的時機已經過去,SAAB在今年第一季於國內的市場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有近一倍以上,也證明了在前方迎接的正是燦爛的未來與前景。如今SAAB 9-3 Griffin SportCombi把SAAB過去的輝煌與現代時尚科技結合,呈現出這座瑞典車廠精湛的造車工藝;同時準確掌握到現代人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點,以及購車時滿足家庭成員各種需求的考量,9-3 Griffin SportCombi兼顧乘駕舒適性、安全性、穩定性之餘更不減動力性能,勢必將以〝運動轎旅〞之姿迅速攻佔特定族群的目光焦點。




 
 
09/1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