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年成本減少5﹪,「Power 88」能否降低車價回饋消費者?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9/2011星期三)
當初以「NISSAN 180」成功扭喘危機、甚至日本政府有意延攬入閣的NISSAN大家長高恩,日前正式對外公布新中期經營計畫「Power 88」,除了強化品牌與銷售,更訂出全球市場佔有率8﹪與穩定獲利8﹪的目標,然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要如何達到這般目標,高恩提出減少5﹪成本的策略,然而這5﹪是反應到售價回饋給消費者?還是讓獲利穩定?

從2011到2016年六年為週期的「Power 88」,是NISSAN提出最新的中期經營計畫,內容中除了宣告六年時間推出66款新車、銷售150萬輛電動車、90種以上新技術、拓展經銷據點外,更重要的是降低5﹪生產成本。降低生產成本對NISSAN已經不是新鮮事,早在2000年就有效減少了5﹪,最終成效讓NISSAN交出漂亮成績單,並讓高恩宛如搭乘火箭般成為RENAULT-NISSAN的大當家,當然要降低成本,還必須與週邊零配件供應商達成協議。

基本上2005年的NISSAN Value Up」計畫,就曾以這5﹪讓銷售更有效率,單一車款一年就銷售5.5萬輛,而今「Power 88」則是以11萬輛為銷售目標,要如何讓銷售量達到兩倍,當然就是改變物流方式,並將新舊車種上的系統、底盤平台、生產流程等進行整合,如此一來方能有效降低5﹪的成本。然而這省下來的5﹪有什麼用途?是回饋到消費端?還是到NISSAN財務口袋中?

若以一輛車平均成本美金2萬元、約新台幣58萬元為例,5﹪為美金1000元,也就是新台幣2.9萬元,原本售價美金2.5萬元(約新台幣72.5萬元)的新車若能扣掉這5﹪,價格為美金2.4萬元(約新台幣69.6萬元),如能將這筆費用反應在車價上,消費者肯定會認為NISSAN大有誠意,自然會增加銷售量;反觀若納入自己口袋,那可是一筆為數不小的利潤,至少在年度財報上讓股東們笑呵呵。不過過往經驗與目前的趨勢來看,新舊車款交替之際價格只有往上調沒有向下降的情況。因此這5﹪要如何處理就不得而知,但有另種情況就是風險考量,萬一又來場原物料價格飆漲或者全球性景氣大崩盤,搞不好這5﹪就成為救命仙丹。


 
 
06/2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