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天色暗了,行車時記得開個車燈
AUTONET記者:林維政(05/10/2011星期二)
既然身為AutoNet汽車日報編輯群的一員,我平常就算在非上班時間、自然也會對路上的各車款多加注意,但對於台灣駕駛人的各種行車習慣卻只能夠搖搖頭,畢竟在行車習慣這方面,仍舊有著許多不足的地方,就算被認為是常識、小細節的地方,都還是有人忽略,甚至影響到全體用路人的安全。

可以把自發光儀錶當成忘記開燈的藉口嗎?I don't think so.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各款新車上的便利配備可說是有增無減,而近年來各車廠也愛很新增〝自發光儀錶〞在配備清單內,當然這玩意在視覺效果上十分漂亮且炫目,但有時卻會讓駕駛人有著點亮頭燈、儀錶才會發亮的錯覺,再加上若是在市區行車本來就是燈火通明,儘管到了晚上、仍然可以發現有些冒失鬼忘記開車燈,或著是說因此被誤導而沒意識到要打開車燈,而無形中造成其他用路人的行車風險。

因此有些車廠會比較貼心,再將〝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納入配備,同樣也為駕駛人更添便利,但問題這樣就解決了嗎?答案我想是否定的,畢竟就算有了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沒將旋鈕轉至AUTO的位置,那基本上還是跟一般車燈開關沒兩樣,而且久而久之還會造成駕駛人的惰性,習慣了有自動啟閉的頭燈,自然也更不注意平常車燈的旋鈕自設定在何位置,由這方面看來,其原先設計的美意便不復存在。

當然,配備自發光儀錶或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本身並不是件錯事,更何況就算是自發光儀錶、也會在點亮大燈後,出現燈具點亮的提示燈號,而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也能讓駕駛人在行經隧道等路況時可以不用另外分心去撥動燈具開關,此類配備的設計本意都是好的,問題是在於駕駛人本身的行車習慣,以及是否有去注意到這些足以影響到安全層面的〝小細節〞,由這點簡單的小步驟開始作,行車安全也就再提升了幾分。

就算是自發光儀錶也有著車燈點亮的提示燈號。
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是很棒的設計,但若沒轉至AUTO的話,一切都是白搭。
若每位駕駛人都能多加注意些小細節,台灣整體行車環境也能夠更加安全。

 
 
05/1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