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Happy Seat」,讓前線裝配員工輕鬆又Happy!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5/10/2011星期二)
現今社會無論哪個行業「人」都是最重要的資產,FORD集合了產業界的專家、醫生、勞工團體與殘疾員工的代表共同進行改善產業工作環境的研究。而為了保護每日辛勤在組裝工廠裝配前線打拼的員工,並且降低工作中頻繁的彎腰、蹲下與身體扭曲而造成的疲勞及工作傷害的機會,FORD在其眾多的裝配工廠中裝設了「Happy Seat」,讓員工們能夠以更輕鬆且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姿勢下工作,藉此保護員工的身體與提升工作效率。

所謂的Happy Seat是將一個可以旋轉的椅子連接到大型支撐桿上,它可以讓工人們坐在椅子上自由的進出車體進行裝配工作,而不是長時間的彎腰、蹲下或是扭曲自己的身體在車體中進行裝配。Happy Seat首次啟用是在比利時的天線裝配工作站,時至今日已經普及到FORD在西班牙與德國的工廠,讓許多FORD的員工只要輕鬆左右搖晃它們的椅子就可以自由的穿梭在車體之間進行裝配,既不費力且操作簡單。

除了讓員工作業更方便Happy Seat更提供足夠的腰部支撐力與更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減少人員以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下進行作業的時間並減低工作造成的疲勞與受傷的機會,藉此提高工廠的生產效率。以美國市場20%的年銷量成長率來看,若為了增加產能而加裝更多的Happy Seat或許會比增持續增設工廠來的划算。

100年前Henry Ford開創了移動式裝配生產線,直至今日FORD仍致力於其產業的創新與效率提升。雖然FORD的Happy Seat在世界各地的裝配廠都有裝設,不過同樣是FORD的裝配工廠,台灣福特六和的員工們現階段似乎就沒有這麼好命,只能秉持「耐操、好用、拼第一」的台灣精神繼續為生活打拼,但說不定有朝一日我們也可以看見Happy Seat能夠在台灣裝配廠出現,造福國內辛苦打拼的作業員工!


 
 
05/1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