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省油東西軍!Hybrid vs.柴油誰比較省?
AUTONET記者:Leo(05/10/2011星期二)
最新上市的LEXUS CT200h,市區油耗甚至高達31.78km/L。
提到省油車款,撇除目前才剛處於起步階段的電動車,大部分人首先聯想到的應該是Hybrid油電混合動力,不過根據部分歐洲汽車媒體所作的測試結果,柴油車其實會比油電車款更為省油?

那麼到底是哪一種動力形式比較省油呢?讓我們先從作動原理來看起,首先是Hybrid油電混合系統,以發展最久、相關衍生車型最多的TOYOTA/LEXUS體系為例,在油電系統所用之主電池電量足夠的前提下,其怠速及低速(約50km/h內)行駛時均以電力驅動,同時在放開油門及煞車時還可將動能回收為電力;反過來說,高速行駛時則多半是由引擎驅動,電動馬達可發揮的時間較少,因此就理論上來說,油電混合動力在市區的油耗表現應較為優秀。

在油電混合系統的輔助下,RX此類LSUV大型車款市區油耗還有20.5km/L的表現。

再以實際油耗測試表現來佐證,最明顯的例子為LEXUS RX450h,其市區油耗成績為20.5km/L,高速油耗則只剩下11.93km/L,除了其汽油引擎為3.5L V6大排氣量設定外,LSUV的高車身造成風阻係數過高也是影響高速油耗表現的主因之一,而TOYOTA Prius或是LEXUS CT200h、GS450h及LS600hL等採用相同系統的自家油電車款,則多半是市區與高速油耗相差無幾,證明了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於市區行駛的省油表現較佳。

那麼柴油引擎呢?由於現行乘用車款所用的柴油引擎幾乎全數均採共軌噴射設計,在高達1600bar以上的高壓噴射下,柴油以霧化形式進入汽缸內直接壓縮爆炸,如此的工作原理使得在維持一定車速以上時,柴油引擎能夠憑藉著本身慣性,以低轉速、低噴油量的狀況下持續運轉,換句話說,柴油動力車款若是維持長時間高速行駛(當然不是200km/h以上的狂飆),才能取得最佳的油耗表現。

柴油動力的強項在高速長途行駛,符合歐洲地區的用車環境。

同樣以油耗測試成績為佐證,甫於去年底導入國內的BMW 318d,與320d同樣搭載2.0L直四柴油引擎,不過最大輸出下修為143hp/32.6kgm以求取更佳的油耗表現,其市區油耗僅為12.88km/L,甚至不比2.0L汽油引擎來得出色多少,但高速油耗則高達20.96km/L,再觀察多數柴油車款,也幾乎都是相同模式。

再回到我們一開始的問題,油電混合動力與柴油到底何者較省油?其實要取決於行駛狀態而定,以歐洲地區來說,高速與郊區路段佔去大多數,因此柴油動力的確有機會較油電車款來得更為省油,但回到國內以市區為主的行車環境,油電混合動力發揮的機會應該較多,所以如果你想挑一輛省油車款,還是得先從自身常行駛的路段來加以分析才是。


 
 
05/1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