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新局!PORSCHE Cayenne 3.6試駕報導(導論)
AUTONET記者:Gilbert(05/12/2011星期四)
相較於第一代Cayenne於2002年發表上市時,這款PORSCHE首度跨足非跑車領域的劃時代作品,儘管在銷售表現上可說是十分亮眼,但是略嫌臃腫的外型卻是飽受媒體與車迷、尤其是保時捷傳統老車主的批評。但是正所謂一回生二回熟,經過了多年的摸索PORSCHE在設計功力上也有了長足的進步,並且掌握到如何設計一個傑出LSUV的要領,所以在2010年3月日內瓦車展中登場的第二代Cayenne,證明了PORSCHE已充分掌握到將跑車與SUV兩種不無類型的外型元素完美融合的精髓。

PORSCHE新Cayenne由於平實價格,在國內吸引許多〝首購〞族群而造成熱賣。

新Cayenne擁有長、寬、高分別為4846×1939×1705mm的車身尺碼,軸距亦有2895mm的水準,比起前代車型的4798×1928×1699mm與2855mm的軸距來看,可以看出二代車型在尺碼上有著全面性的小幅提升。但是在首席設計師Michael Mauer的巧妙手法下,新Cayenne不僅在外型上有著更動感的風貌,但是精緻緊湊的車身輪廓,卻給人在視覺上反而有尺碼已縮小的印象錯覺。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新Cayenne 3.6雖然在車身尺碼上全面放大,但是在輕量化材質的大量使用下,車重反而減少了140kg,讓車輛的動態反應也因此能夠更為敏捷。

大量使用LED的尾燈組。

Cayenne不論在美國地區與包括中國的亞洲市場,都有超過一半的銷售比重。


取自於Panamera車系的設計靈感,隆起飽滿的引擎蓋也象徵著更為威猛的動力配置,再加上位於進氣壩上緣的LED日間行車燈點綴,讓新Cayenne不僅更容易成為路人矚目的焦點,姣好的外型更是令人豎起大拇指稱讚。尤其是類似圓滑鵝卵石造型的車頭燈組設計,取代了前代車型有稜有角的設計,更是成功吸引目光的聚焦。

內裝鋪陳與Panamera在風格上有著幾分的相似。

此外內裝鋪陳的部分更是新Cayenne令人驚豔的部分,控台與排檔座的的設計幾乎全數移植了源自於Panamera的科技風格,控台上除了大型的螢幕與出風口外,其餘包括空調等其它各項控鍵全都井然有序的排列在排檔座的兩旁,給人科技感十足的視覺感受,而高聳的中央鞍座與排檔桿設計,也營造出猶如飛機駕駛艙一般的氛圍。

井然有序的控鍵鋪陳。

位於排檔座前方的分離式恆溫空調。

在PORSCHE經典的五環連錶中,設有一圓形的多功能螢幕,可以顯示多種資訊與簡體中文。

同時新Cayenne也沒忘了身為LSUV的產品定位,除了在排檔座兩旁與車門都設有倒三角形的把手,供乘客在進行Off Road時得以緊握之用。在車長增加了48mm、軸距增加40mm的情況下,新Cayenne也創造了更大的車室空間,其中後排座椅還能夠以六四分離的方式,手動進行前/後位移160mm的功能,椅背也提供三階段的傾角選擇。

大面積全景天窗必須加價選購。

有一點不得不與讀者們強調的是,那就是由於新Cayenne的加入,讓PORSCHE品牌在國內的銷售量屢屢創下新高點,因為新Cayenne在2010年4月開始展開接單上市的動作之後,PORSCHE品牌在國內的年銷售量就因此衝高至800輛的歷史紀錄,然而在剛出爐的今年4月銷售統計中,由於光是CAYENNE就締造了122輛的掛牌記錄,再加上Panamera的貢獻加持,讓PORSCHE一舉創下單月份掛牌207輛的空前新高記錄,而且「永業」也進一步表示,2011年的PORSCHE全年目標已經上看1000輛的規模水準,其中新Cayenne車系的比重恐怕將超過800輛。

未來AutoNet汽車日報將針對配備水準與操控感受的部分,繼續與讀者們分享PORSCHE Cayenne 3.6的詳盡報導。

而此回試駕的新Cayenne 3.6,其270萬的平實報價已吸引了許多PORSCHE首購族群的青睞,而且未來也不會面臨奢侈稅效應的衝擊,因此接單情況不僅十分熱烈,同時據傳其候車期已經接近要一年之久的時間。而在未來的試駕報導中,AutoNet汽車日報還會繼續針對科技配備、試駕印象等部分持續為讀者們進行後續的深入剖析,為讀者們一同剖析新Cayenne熱賣暢銷的真正原因!




 
 
05/1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