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車減量出貨!日本大地震動搖台灣車市!(四月份台灣汽車市場分析)
AUTONET記者:Gilbert(05/04/2011星期三)
TOYOTA Corolla依然已超過2000輛的月銷售成績,穩座國內汽車市場的暢銷寶座!
從四月初結算的今年第一季台灣汽車市場的統計數據來看,其優異的表現不禁讓人覺得2011年的台灣汽車市場充滿著蓬勃的朝氣,然而在拿到四月份的數據之後,卻不禁讓人皺起了眉頭,儘管整體表現還是較去年同期有所成長,但是成長的幅度不僅已經大大減少,甚至還可能出現有逐漸轉為衰退的趨勢。

HONDA Accord小改款車型於4月底發表上市,當月份便交出213輛的亮麗成績。

在4月份的銷售表現中,可以看出以TOYOTA為首的日系汽車品牌在國內的銷售都出現了萎縮的態勢,除了MITSUBISHI能夠交出較去年同期成長2個百分點的成績以外,其餘包括TOYOTA、NISSAN與HONDA等三大日系品牌,都僅交出較去年同期分別衰退14.5%、30.0%與28.2%的表現,與三月份相比甚至只剩下不到一半的水準。

在各大汽車暢銷品牌的排名部分,儘管TOYOTA出現衰退,但是仍然能夠以7,657輛的成績拿下創銷品牌的寶座,但是佔有率已經跌破3成,僅剩下29.1%的比重;而第2、3、4名也依然分別由MITSUBISHI(3,817輛)、NISSAN(1,888輛)與HONDA(1,621輛)取得,而在四月份攻佔第五名的FORD則是以1,538輛、成長10.5%的成績,大幅拉近與其它日系對手的差距,大有趁勝追擊的態勢。

RAV4的缺貨已經讓TOYOTA失去了進口車第一品牌的頭銜!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四月份攻佔台灣汽車市場第六大暢銷品牌的,不是HYUNDAI(1,255輛)也不是MAZDA(1,082輛),更不是LUXGEN(983輛)這幾位榜上常客,而是高級進口車品牌:BMW(1,277輛)!這樣的結果實在是令人跌破不少眼鏡!但這也說明了在奢侈稅即將課徵的當下以及台商回流所帶來的充沛資金,的確已為國內的高價進口車市場帶來相當大的助力!

即將全新改款的BMW 3系列,表現出老當亦壯的實力。

事實上,日系汽車品牌會出現如此明顯的衰退幅度,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311日本大地震所致,因為此一地震已經將日本本土的汽車產業上、下遊供給鏈給摧毀,不僅導致日本當地的汽車生產出現危機,同時也影響到全球各地的生產供應皆因為關鍵料件的缺乏,而不得不以減產來作為因應!所以,台灣的國產車廠雖然鄰近日本原廠,但是也難免受到此一震災的波及,而TOYOTA總代理「和泰」也早在4月底發表聲明稿,聲稱將在6月2日之前完成第一次的減產調整,估計將因此損失8500輛的產能。而日本原廠也進一步表示,整個汽車生產的效率要回復到震前的水準恐怕得到2011年的11或12月份才有可能。

VW Golf車系再度拿下國內最暢銷進口車的頭銜!

也因此,在進口車的市場表現上,以往靠著RAV4一枝獨秀的TOYOTA總算在四月間讓出了佔據許久的進口車第一品牌的寶座,從原本每月幾乎都有千輛以上規模,瞬間滑落至僅有486輛的水準,不僅只有去年同期的4成同時也只是三月份的27.5%而已。事實上,在四月份,TOYOTA RAV4僅有357輛的掛牌紀錄,而且據傳本車幾乎已經面臨斷貨的窘境,除了經銷商手上的少數庫存之外,短期內幾乎都已是無車可交!而LEXUS面對地震的災情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457輛的掛牌數字雖然與去年相仿,但也僅是三月份的6成不到。而同樣的情況恐怕其它的日系汽車品牌也都或多或少、難以避免!

以往十分暢銷的RX車系,在四月份也僅有140輛的掛牌水準。

相反的,歐系汽車品牌卻趁此時快速崛起,在BMW以1,277輛的傑出成績帶領下,包括M-BENZ(1,180輛)與VW(947輛)皆以大幅領先的態勢躍居四月份國內進口汽車品牌的前三名,其中BMW較去年同期更是有著超過1倍以上的成長幅度。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喊出要在國內締造年度銷售突破1.2萬輛記錄的VW品牌,前四個月的累積銷售量為3,321輛,似乎還有要加緊趕些進度的必要,但BMW與M-BENZ雖然沒有喊出引人矚目的銷售目標,但是卻低十分調的分別以3,856輛及4,110輛的成績,遠遠的將VW給拋在後面!按照這樣的趨勢繼續下去,究竟會由那個(些)品牌締造1.2萬輛的年度銷售紀錄?確實是相當有趣的話題!

在進口車系暢銷排行的比較中,由於RAV4受到供貨有限的影響所致,4月份最暢銷的進口車款頭銜已由VW Golf以495輛的成績所重新取得,M-BENZ則以E-Class的422輛取得第2名,RAV4落居第3,第4名至第10名依次則為BMW 5系列(385輛)、M-BENZ S-Class(317輛)、M-BENZ C-Class(240輛)、BMW 7系列(206輛)、VW Tiguan(175輛)、BMW 3系列(168輛)及LEXUS EX350的158輛。其中M-BENZ C-Class即將在5月底推出小改款車型上市依然能夠交出如此亮麗的成績,其整體實力確實不能小覷!而BMW 3系列也已經進入產品世代的末期,預料「汎德」將會不斷推出各種精裝版本車型來強化、刺激買氣!

日本地震其實已導致全球汽車產業鏈的供給問題,並不只侷限於日系車廠而已。



 
 
05/0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