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更方便!TOYOTA與WiTricity共同開發無線充電技術
AUTONET記者:Gilbert(05/03/2011星期二)
無限充電技術目前已經在C電子產品上落實應用。
為迎接電動車時代的來臨,TOYOTA除了致力於Hybrid的技術領域開發之外,也對電動車的充電技術充滿著積極的企圖心,目前更傳出TOYOTA集團已經與美國WiTricity簽署建立合作關係,希望能夠藉由雙方的專長,建構更有效率的無線充電技術。

未來電動車只要停放在無線充電器的上方或附近,便能為車輛充電!
事實上,無線充電技術目前已經在小容量的攜帶式電子產品上商業化的應用,例如POWERMAT只要將手機放置在無線充電的機台之上,便能為其電池進行充電。而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亦曾多次在電動車的相關報導中指出,充電的便利性將是左右電動車是否能夠普及的重要關鍵,也因此無線充電技術便成為許多車廠及充電技術廠商所寄予厚望的新科技。

而此回與TOYOTA共同開發無線充電技術的WITRICITY,正是美國著名車用電子廠DELPHI的合作伙伴,雙方早已就電動車用的無線充電裝置技術進行研發。根據WiTricity表示其專利的無線充電技術可透過電磁波,將高達3,300瓦的電力在10公分距離以內傳遞出去,而傳遞效率則高達92%(損失8%的能量),因此用來替電動車充電也沒有問題,未來如果車廠能夠大量安裝類似的系統,屆時駕駛人只要將車輛停入自家車庫或是具有此類系統的停車場,透過地面的傳送裝置就能輕鬆地為電動車充電,再也不用拉線插電這等麻煩事!

而為了掌握更進一步的關鍵技術,TOYOTA目前還考慮向WiTricity進行投資,並且在WiTricity的股票上市之後購買股權,儘管TOYOTA對於WiTricity的投資金額規模並沒有透露,且雙方合作的具體項目與細節也還有待進一步的討論,但是TOYOTA已經明確表示,相關的技術成果將有助於提升消費者對於電動車和插電式Hybrid車款在使用上的便利性!


 
 
05/0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