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抑制車輛成長與變相徵稅,新加坡購車擁車證貴到嚇人!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0/2011星期二)
在新加坡想買車,除了比需忍受高達80﹪的進口稅金,還得花高價買一張能用10年的「擁車證」,但想拿到這薄薄的一張可沒那麼容易,除了要有錢還得靠機運,但新加坡政府的這個「擁車證」可是合情合理,畢竟國民所得與GDP是台灣的好幾倍。

看起來新加坡的物價比台灣高很多,油價也更貴,但大家似乎忘了,人家平均國民所得可是美金3萬元以上,不過當地政府為了抑制車輛成長,以每4年蓋一條地鐵的速度陸續建置大眾交通網,若搭配票價便宜的公車,除非是經常往來馬來西亞或者工作上需求,雖然路上車輛不少,數量上卻沒有台灣多,也不會顯得永壅,更沒有喇叭聲四起,嚴格來說新加坡民眾鮮少買車,但倒有民眾騎乘東南亞所流行的機車到處趴趴走,因為想在新加坡有車、開車,荷包實力不雄厚可沒辦法,當然價格高、一票難求的COE擁車證是最大問題。

所謂COE擁車證,就是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的縮寫,依照新加坡政府規定,當有一輛舊車報廢,就有一輛新車可得到擁車證,因為數量有限,所以必須進行競標,而在新加坡買車到底有多貴?80﹪進口關稅不說(過去為200﹪),加上稀少的COE擁車證,就舉NISSAN車系在新加坡為例,售價新幣42,800元(約新台幣98萬元)的March 1.2手排,那薄薄一張擁車證紙要價新幣3.9萬元,沒錯,就是新台幣89.7萬元,幾乎和一輛車差不多貴;如果是Teana 250XV的CVT等級,售價為新幣10.5萬元,約新台幣241.5萬元,擁車證要價新幣5.2萬元,新台幣將近120萬元,也就是說相擁有March或者Teana,至少要先準備個新台幣200-350萬元。身在台灣的消費者有沒有覺得很幸福?但可別忘了,人家的所得是咱們好幾倍哩!

不過COE擁有車的有效期為10年,如果你買車兩年後要賣車,新加坡政府可是會將剩餘的八年費用還給你,這似乎也就人性多。


 
 
05/1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