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美國FORD間諜案宣判,中國工程師遭美國判罰70個月徒刑
AUTONET記者:林維政(04/14/2011星期四)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報導過,在2009年10月時美國司法部與警方於機場逮捕一名涉嫌竊取美國FORD的商業機密的中國工程師郁向東(Xiang Dong Yu)。經過一年多的調查與審議,郁向東日前由美國聯邦法院宣判處以70個月監禁,並將於服刑期滿後遣返中國。

祖籍為中國江蘇南通的郁向東,於1997年至2007年在美國FORD擔任產品工程師,而根據美國司法部的報告中顯示,FORD指控他於2005年將超過4000份的各項資料檔案複製至外接式硬碟上,其中包括敏感的FORD車款、引擎/傳動系統、轉向系統、配電系統等設計檔案。且郁向東也試圖利用這些商業資料去尋找新的工作,並於2007年12月獲得位於加州的富士康科技公司聘用,隨即被派往位於中國深圳任職,而回到中國的半個月後,郁向東才以電子郵件向FORD表示辭意。

不過郁向東又於2008年4月中國SAIC上汽集團接觸,但卻被打了回票;隨後則於2008年11月自富士康跳槽至BAIC北汽集團擔任乘用車部門總工程師的職位。而美國FORD則是由郁向東前女友的告知後,才確認被竊取商業機密是由這位離職員工所為,並與警方合作在2009年10月於芝加哥國際機場成功逮捕到郁向東。

至於北汽集團則在郁向東被捕後發表聲明,雖然郁向東與北汽集團簽訂了3年工作合同,主要負責CAE技術部的工作及車身設計有關事宜,但北汽一向尊重保護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並致力於自主品牌的研發,且與郁向東竊取FORD商業機密一事完全無關。

而在全球各大產業之間,間諜案可說層出不窮,雖說前陣子爆發的RENAULT電動車間諜案最後證明為烏龍一場,但一般相信在各大集團之間還有許多未爆彈尚未被挖掘出來,或許被郁向東當作跳板的富士康,也該查查是不是有商業機密也跟著外流也說不定。


 
 
04/1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