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再飆漲,油電、電動車款在美出現銷售熱潮!台灣卻僅有高價油電車受歡迎?
AUTONET記者:Gilbert(04/13/2011星期三)
TOYOTA針對北美市場推出轎旅版本的Prius V。
由於受到原油價格再度登上每桶100美元以上的關卡影響,也導致美國地區目前的油價始終居高不下,造成以開車作為主要代步工具的美國民眾相當大的負擔,也因此近來有許多計畫購買新車的消費者,特別青睞部分具有節能技術的車款,導致油電混合車款或是純電動車款的銷售表現較過往反而顯得出色許多。

HYUNDAI近來十分強調其油電混合系統的相關技術,圖為Sonata Hybrid。
根據統計,2011年前三個月在美國地區共售出了約7.9萬輛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與電動車款,儘管這樣的數字僅僅只是總市場的2.6%而已,但是較去年同期同類型車款的銷售量而言,其成長幅度高達有37%的水準。

而在這樣的趨勢下,獲益最大的自然是以油電混合技術聞名全球車壇的TOYOTA集團,旗下的各式油電混合車款在銷售上成長了有37%,達到近5.5萬輛的規模,其中Prius更是一馬當先,交出了18,605輛、52%的成長幅度。

不過,反觀目前國內油價也已經回升至接近2008年馬政府上臺後解除〝油價凍漲〞政策後的水準,目前每公升98無鉛汽油為34.6元,距離2008年7月2日的每公升98無鉛汽油37.6元的最高紀錄僅有3元的空間而已,而且也已經超過扁政府時代在每公升98無鉛汽油來到32.2元便實施〝凍漲〞的條件水準。

但是國內的油電混合車款的銷售卻出現了兩極化的反應,首先較為平價訴求的TOYOTA Prius,今年前三個月的累積銷售量僅有83輛,較去年同期的58輛多不到哪裡去(雖然成長幅度有高達43.1%),但是售價高達250萬以上的RX450h卻同時締造了1082輛的掛牌紀錄,較去年同期的407輛足足成長有165.8%的幅度,而LEXUS新追加的CT 200h也在三月間一舉掛出了236輛,表現不俗。

只是詭異的是,有能力負擔較高昂車價的消費者,理論上也較能承受較高的油價壓力,反而是花費百萬左右預算購車的消費者,卻大多數寧可選擇傳統動力的車款而不願意接受Prius,似乎也可以看出政府對於油電混合車款減免50%貨物稅的鼓勵政策,仍有欠缺周全的地方。

具備油電混合技術的RX450h在國內受到買家們的高度青睞。

 
 
04/1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