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水就不了近火?SAAB出現資金周轉困難
AUTONET記者:Gilbert(04/11/2011星期一)
9-4X是目前SAAB最新的產品,由GM集團位於墨西哥的工廠負責生產。
儘管SAAB車廠在4月初已經確認將由銀行家Vladimir Antonov日前向瑞典財政部遞交文件申請,以資助SAAB母公司荷蘭Spyker車廠,據悉,SAAB將因此獲得Vladimir Antonov所提供的23.2億瑞典克郎(約107.6億台幣)中的17億,將會專款用於發展SAAB 9-2全新車型的開發計劃,而剩餘的6.2億則作為SAAB的流動資金所需。

9-5是重振SAAB的希望所在,目前在國內已經銷售並且獲得極佳的迴響。
然而銀行家Vladimir Antonov的投資金費還沒拿到,但是SAAB車廠可以運用的資金似乎已經提前告竭,根據瑞典當地的媒體表示,目前SAAB汽車已經因為無法如期支付其合作下游廠商的欠款,因此出現缺料而導致位於瑞典的Trollhattan廠區被迫暫停生產的狀況,而這樣的消息AutoNet汽車日報也曾在3月31日之時率先提出報導。

據了解,目前已有至少兩家的下游廠商拒絕繼續為SAAB提供服務,包括廣告公司代理Lowe Brindfors以及DB Schenker運輸公司,尤其是運輸公司的部分更是對SAAB造成嚴重的打擊,因為這讓廠區欠缺足夠的零件作為生產之用,而只能面臨停擺的命運。

而根據2010年的柴物報告顯示,SPYKER由於在2010年初向GM集團購買了SAAB車廠,雖然成功避免SAAB品牌走入歷史的悲劇,但也連帶造成了SPYKER車廠高達接近2.2億歐元的虧損,這樣的金額是SPYKER在2009年虧損的9倍幅度。

SAAB車廠在GM集團的營運下於2009年幾乎面臨停產的命運,各主要地區市場的經銷網絡皆已經崩解殆盡,包括美國、中國等主要市場,至今都還沒有恢復供應,也連帶使得SAAB的重振之路走的格外艱辛,所幸目前中國的經銷權已經敲定將由中國國營企業-中汽貿易所代理,等同取得了進入中國市場的門票。而銀行家Vladimir Antonov的資金也將讓SAAB的財務狀況更為健全,只是眼下的難關得先順利度過才行。

預料SAAB將在未來推出全新世代的9-3以及前所未有的9-2車系。
乘坐於SPYKER跑車之上的銀行家Vladimir Antonov。

 
 
04/1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