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馭牛!?LAMBORGHINI Winter Academy冬季駕訓體驗營(二)
AUTONET記者:Gilbert(04/11/2011星期一)
經過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從巴士看出去的窗外景色從都會逐漸轉變成一片白色的雪地,在抵達「雲龍湖汽車測試活動場」之後,四周除了零星的幾棟建築之外,整個汽車測試活動場幾乎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來自亞太地區的其它各國媒體見到此一景象,大多都是極為陌生與好奇,然而正當多數媒體想要迫不及待的下場體驗〝冰上馭牛〞的快感之時,依然不能免俗的先得進行一段活動說明及安全守則提示,並且將與會的16名各國媒體進行分組,開始了此回極為難得、在中國首度舉辦的「LAMBORGHINI Winter Academy冬季駕訓體驗營」。

一片白茫茫的「雲龍湖汽車測試活動場」。


LAMBORGHINI原廠為了擔心與會媒體難以適應當地嚴寒的氣候,特別將兩梯隊的媒體分別使用一輛小型巴士從休息區進入活動場地,雖然這僅僅只是一小段的路程而已,但是就算在陽光普照的情況之下當地的氣溫仍是低於零下15度,有了這輛小型巴士不僅可以作為暫時的休憩之用,一些暫時用不到的隨身物品也可以留置在巴士之上,方便與會媒體在活動中進行作業。


好戲終於開始了!

首先登場的關卡是每位學員在教練的帶領下駕著Gallardo LP560-4在長度約2.5km的跑道中進行雪地駕駛的訓練,由於全程開著ESP系統,因此此一關卡在此回體驗活動之中,只能視為是暖身動作的程度而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與會媒體先〝熟悉〞一下場地的特性。


而當輪到我來進行體驗時,便不時的與車上的日籍教練交換彼此的心得以及攻略此一跑道的一些要領,最後再換由我來進行駕駛,而由日籍教練在一旁指導,結果沒想到在聊到我是來自台灣地區的媒體之時,日籍教練突然向我了聲謝謝,因為台灣的民眾在此回的日本震災中表現了無比的愛心,踴躍的捐款協助日本的民眾,而我也說到日本在台灣發生921地震時同樣也提供了相當多的協助,大家摒除國界的互相幫忙是天經地義的事,國民外交就在這種小地方無形中拓展開來。


然而在回過神之後,還是得小心翼翼的掌控著方向盤,用手、用身體、用坐在椅面上的屁股來清楚的感受車輛的一舉一動,可別以為開著ESP,Gallardo LP560-的560hp馬力就會乖乖的任你擺佈,事實上地面上的雪與冰彼此互相的參雜著,兩著對於輪胎的抓地力表現也有相當大的差異,儘管ESP會盡可能的將車輛維持在理想的路線範圍之內,但老實說只要一個稍微不留神,車輛還是有偏離應有路線的可能。


就如上回的報導中所述,「雲龍湖汽車測試活動場」的所在其實正是一個〝湖〞,只是在冬季時由於嚴寒低溫而導致湖面結成超過2公尺的平坦厚冰,才能供車輛肆無忌憚的在上方激烈操駕,也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但是就我們肉眼所看到的雪白部分,其實是只是湖面冰層上方的積雪,對於車輛來說,積雪是比較能夠提供車輛抓地力的部分,但是若是在跑道上見到有較為深黑色的部分,那就是積雪覆蓋較少而直接裸露出來的冰層,一旦車輛行經此一區塊,車輪出現失去抓地力而打滑的情況便會非常的嚴重,這種路面特性與經驗,要不是教練當場的指點,恐怕根本不是來自亞熱帶地區國家媒體所能夠在短時間內領悟參透的要領。

在Gallardo LP560-4的進氣壩中有著兩堆白雪,表示在試駕過程中有媒體不慎失控駕車〝剷雪〞去了。

所幸這個關卡的體驗在ESP系統的幫忙協助之下並沒有遇上太大的困難,具備一般駕駛技術的人基本上都能順利無礙的開完整個賽道,而不至於有過於離譜的意外發生,將車輛設定在Corsa模式下,只見車輛跑道上一旦出現些許的偏滑之後便被ESP系統所矯正,讓駕駛人得以在略帶甩尾的姿態下,度過一個又一個艱險的彎道,這也說明了只要在ESP系統開啟的情況之下,LAMBORGHINI Gallardo LP560-4仍然足以應付在雪地或結冰的路面上穩當的行駛,不因天候情況的轉變而有所影響,是款全天候都能使用的純種跑車。但是從跑道行駛中ESP燈號始終不斷做動的情況來看,也可看出駕駛人本身所犯下的錯誤也實在不少。

此回擔任總教練的Massimilaio Wiser。

而在第二階段登場的課程中,與會媒體要進行的是冰上繞錐的課程,此回登場的車輛依然是四輛Gallardo LP560-4,但是ESP系統則是要全數關閉。


以往在挑戰繞錐測試時的一個關鍵,就是掌握油門的力道來讓車輛在進彎與出彎時能夠一氣呵成,但是要在這種低抓地力的路面之上、駕馭著擁有560hp輸出的道路猛獸?光用想的就覺得有些不可思議,但其實這道關卡還只是個初級的考驗而已!儘管此時此刻要在此一關卡能有好的表現,其所依據的關鍵要領仍然是對於油門的掌握,但是在如此嚴苛的條件下,更考驗著駕駛人對於油門掌握的細膩程度,太多或太少都無法達到完美的境界。

在活動開始之後看著教練的示範似乎也不是想像中那麼的難,只要掌握住時機補上油門,仍以後輪分配較多輸出的Gallardo LP560-4便會立即的將車尾甩出,只要拿捏得當、正好可以向下一個錐筒繼續前進。然而這個〝拿捏得當〞也就是當中最難的部分,太多就轉過頭,太少又不到位!?

看似狼狽的模樣,也說明了此回冬季駕訓體驗營的精彩程度。

當輪到與會媒體上場之時,只看到一輛輛的Gallardo LP560-4在進行繞錐之時,剛開始都是擺動過少,而在下一個錐筒時就出現原地迴轉的情況,這正是因為駕駛人在第一次時特別小心翼翼的輕踩油門,結果發現這樣的力道不足以提供充分的擺動效果,而在行經下一個錐筒時就更大膽了一些,充沛的動力一舉湧現又加上沒有ESP的協助,沒想到就因此過了頭,車輛也就跟著在原地劃上一道道的圈圈。

在進行繞錐的動作時,一旦油門掌握不當,就是失控甩尾原地打轉的後果。







事實上,油門的良好掌握是攻略此一關卡的關鍵所在,但是方向盤的轉向角度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由於在此時此刻要特別借重油門動力的湧現來造成車尾的偏滑,因此方向盤的轉向角度反而不能太大,但由於與會媒體大多沒有這樣的觀念或直覺,在車輛出現過度轉向的情況之後,又想要立即反打補正,結果常常就因為方向盤轉向角度過大與油門掌握又不夠精準,反而容易造成車輛出現不受控制的來回擺盪,最後甚至是原地掉頭迴轉的情況。

其實,在「雲龍湖汽車測試活動場」這樣的場地下,車輛失控通常並不會造成任何的危險,駕駛人在嘗試補救無效之後,也只需要放手任由車輛滑行或在必要時採下煞車,便可以順利的將車輛停止妥當,再重新駕駛車輛回到跑道上進行體驗即可,如此完全安全無虞的駕馭體驗環境,實在是令台灣媒體們感到羨慕。

亮麗的車色搭配雪白的場景,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04/1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