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真的來了!三月台灣汽車總市場較同比成長超過五成,累積成長率也高達58.4%
AUTONET記者:Gilbert(04/06/2011星期三)
一拿到燒燙燙的3月份統計數據,心裡立即感到一份莫名的雀躍,因為在三月份台灣汽車市場交出了超過了3.5萬輛的成績,較去年同期成長了54.3%,而且也讓第一季的累積市場規模來到了10.6萬輛的水準,較去年同期足足有58.4%的成長水準。此外,在進口車的部分表現更是驚人,三月份的進口車市場總量為9,411輛,較去年同期增積了70.3%,接近2.5萬輛的第一季累積總市場,也有高達64.5%的成長幅度。從上述的各項指標顯示來看,台灣汽車市場目前正湧現著難得一見的高成長力道,因為若是從第一季的累積銷售達到10.6萬輛的水準來看,全年的總市場規模恐怕將高達40萬輛以上,比起目前主要汽車產業對於今年市場的預期都要樂觀許多。

以品牌來看,今年三月份仍是TOYOTA以11,663輛的成績穩居最暢銷汽車品牌的寶座,整體市佔率也高達32.9%,比起排名第2、第3名與第4名的MITSUBISHI(4,866輛)、NISSAN(3,839輛)與HONDA(3,839輛)等三大品牌的加總都還要高出許多,而排名第5與第6名的FORD及MAZDA則是發憤圖強,雙雙交出比上個月高出近一倍的掛牌成績,而HYUNDAI也藉由ix35一口氣掛出707輛,讓該品牌得以交出1,307輛的佳績,順利擠下LUXGEN(1,231輛)佔據三月份台灣汽車市場的第七大品牌地位。


而在進口品牌的部分,TOYOTA仍然藉由RAV4一枝獨秀的暢銷優勢下,在進口車市場的部分交出了1,765輛的成績繼續穩座進口第一品牌的頭銜,而其中RAV4就佔了1,477輛的比重,儘管目前油價已經幾乎來到與2008年相當的高檔水準,但是以低耗油為訴求的Prius仍然僅在三月間交出18輛的掛牌數字而已,顯然油電混合動力降低油耗的訴求對於消費者來說已經逐漸喪失了話題魅力。但是反觀LEXUS品牌在2月間追加導入的CT 200h全新車型,在三月間則是交出了236輛的亮眼表現,或許在價差有限的情況之下,有部分對油電混合動力的情有獨鍾的消費者做出了選擇CT 200h而捨棄Prius的判斷。


而在一月、二月都在銷售量上敗給M-BENZ及VW的BMW,在三月間總算是有了一吐怨氣的機會,靠著汽車船大量靠港的機會,BMW一口氣在三月份交出了1,264輛的成績,以些微的領先幅度超越了M-BENZ(1,150輛)與VW(933輛)等兩大歐系品牌,也讓BMW拿下了進口暢銷汽車品牌第2名的頭銜,旗下的7系列掛牌數量高達155輛(S-Class為138輛),而5系列雖然還是無法超越E-Class的515輛,但435輛的掛牌數字較去年同期更是有高達178.8%的成長幅度。顯然國內的多金買家對於雙B車款仍然是情有獨鍾,兩者的全品牌成長較去年也分別有高達88.5%與100%的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喊出要在今年交出1.2萬輛銷售目標的VW,目前仍然是以Golf(407輛)與Tiguan(266輛)為主力,未來在Passat從四月份開始陸續掛牌之後,預料VW品牌屆時也將會成為三款主力產品一同打天下的情況。而且值得一提的是,VW今年將導入國內的新產品將會非常的豐富,四月已知將有Scirocco Sky版本與新世代Touran轎旅車的加入陣線,而未來還將有Golf旅行車等車款的陸續加入,而或許一般車迷們不知道的是,在去年北京車展中登場的新世代Phaeton,雖然沒有舉辦任何的記者會公開上市,但其實進度比起Passat還快,已經在據點中展開銷售並且開始掛牌交車。


而排名第五至第七名的進口品牌分別為LEXUS、SUZUKI與VOLVO,其掛牌數分別為782輛、602輛與364輛,這三個品牌都有一個特點,就是近期都有新車上市的效應浮現,以LEXUS來說,前文已經提到由於CT 200h的加入,便在三月間貢獻了236輛的成績,而SUZUKI也有新世代Swift貢獻了218輛的水準,儘管此一數字遠不如前代國產化車型的成績,但對於目前全新經營進口車市場領域的SUZUKI來說,已經算是相當亮眼的水準。


至於VOVLO更是值得細心來探究,旗下最新穎的S60總算開始發威,在三月間一口氣交出了117輛的掛牌數字,佔該品牌近三分之一的比重,而C30、S40與XC60也分別交出了60輛、57輛與70輛的銷售成績,進一步推升了VOLVO品牌的銷售佳績。而VOLVO總代理「國際富豪」也表示,目前S60的銷售表現相當暢旺,除了三月份超過100輛的掛牌記錄之外,目前手上還握有300張以上的訂單未能及時交車,對於今年汽車市場表現抱持極為樂觀的態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同時也是PORSCHE在桃園成立新據點開幕的時間,除了在此發表911 GTS新車上市之外,也顯示對於桃園地區消費能力的肯定,總代理「永業」總經理李智龍表示,目前桃園據點僅具備有展示銷售的功能,未來還將在中壢地區尋找合適的地點興建全功能的場所,希望藉由提早佈局桃園這極具潛力的市場,為PORSCHE品牌在台灣的銷售貢獻20%左右的比重。

據了解,PORSCHE從民國69年以來便由「永業」所代理經營,至今代理權從未轉換或間斷,顯示雙方已有相當密切的合作默契,而桃園據點雖是PORSCHE品牌在國內的第五個銷售據點,但卻也是第一個非直營的銷售據點,而目前台北內湖、台北敦南、台中與高雄等四個直營據點,也已經透過成立「福斯汽車公司」的方式,轉化為經銷商的角色。


此外,MINI品牌在國內的規模雖然不大,但是今年在Country的加入之後顯得十分出色,除了在一月份爆大量掛出111輛外,也在2、3月間分別交出了40與80輛的成績,第一季的累積銷售量已達231輛,其中Countryman佔了118輛的比重,今年MINI品牌將朝年度銷售1000輛的數字邁進,意圖在國內締造該品牌的新高記錄。

儘管目前已知將從7月份開始,政府將針對價格在300萬以上的車款課徵「奢侈稅」,但是依照目前各高級車品牌的銷售火熱程度來看,現在才想要因為規避「奢侈稅」而提前下手,除非購買毫無選擇餘地的現車,否則恐怕都已經來不及在七月前交車了,而且由於目前政府對於300萬的課徵門檻究竟是如何界定也還是未知數,車商與消費者們其實也都還未能有明確的因應之道!


 
 
04/0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