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忍者 為戰而生,全新KAWASAKI Ninja ZX-10R試乘報導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23/2011星期三)
回顧歷史,KAWASAKI在1952年造出的第一具摩托車引擎,其實是由飛機引擎發展而來,而KAWASAKI創辦人川崎正藏則是在1848年以造船業起家。直到1970年代,KAWASAKI推出極速破200km/h的900 Super4(Z1), 1980年代更推出首次使用Ninja(忍者)一詞的GPZ900R,極速上看250km/h,而1990年代推出的ZZR-1100以極速突破300 km/h為目標,更掀起一股挑戰300km/h的車壇熱潮。

因此,KAWASAKI開發摩托車近60年的光陰歲月裡,絕不能不提到與性能傳奇劃上等號的Ninja,而AutoNet試車組此次所試乘的2011年式大改款Ninja ZX-10R,更可說是融合賽車技術與科技配備之大成,堪稱最完美的戰鬥忍者。

首次使用Ninja(忍者)一詞的KAWASAKI GPZ900R

KAWASAKI ZX-RR

KAWASAKI於2002年重返MotoGP以ZX-RR廠車應戰,多年後雖然在2009年因為不景氣等考量宣佈退出,但衍生技術與設計概念應用而生Ninja ZX-6R與ZX-10R等市售高性能機種誕生,進一步讓Ninja之名發揚光大。或許也該感謝KAWASAKI退出MotoGP專注於挑戰WSBK,進而也透過豐富的參賽賽事技術與概念,打造新一代最接近WSBK廠車表現的大改款ZX-10R。

2011年式ZX-10R WSBK廠車

Ninja全新猛賞,2011年式ZX-10R蓄勢而發

全新ZX-10R車身尺碼為2075x715x1115mm,軸距長度1425mm,維持謂為風潮的雙銳利頭燈設計,在擋風鏡下方結合日間行車燈與大型進風口,方向燈則與後視鏡結合,讓造型更為簡潔俐落,相信對減低高速風阻也有幫助。採用前回彈與壓縮阻尼可調、彈簧預載可調43mm倒立式前叉與後水平式連桿懸吊,後搖臂也是全新設計,煞車為前310mm雙浮動式浪花碟、後單220mm浪花碟、17吋輪圈(前120/70 R17、後190/55 ZR 17),結合KIBS智慧型防鎖煞車系統 (Kawasaki Intelligent Anti-lock brake system),進一步提升行駛安全與樂趣。

2011年式全新ZX-10R

全新款與前代ZX-10R車身尺碼相較略為縮小,座墊高度減少17mm達到813mm,車重(裝備重量)也從減少10kg達到198kg,但是軸距長度略為增長10mm,對於身材較為嬌小的騎士而言更為貼心,移車時也更為輕鬆,不過握把、座墊與腳踏三點,同樣自然而然形成戰鬥坐姿。

其動力源自998c.c.直四水冷引擎,最大輸出馬力提升至200.1ps/12500rpm,最大扭力11.4kgm/11500rpm,同時透過改良自廠車所採用的S-KTRC賽車型循跡控制系統(Sport-Kawasaki Traction Control),提供不同動力模式選擇,對應不同騎乘需求。

全新ZX-10R車頭造型更勝以往,但也有車迷較喜歡以往之設計。

前310mm雙浮動式浪花碟。

998c.c.直四水冷引擎出力相當優異,最大輸出馬力提升至200.1ps/12500rpm,最大扭力11.4kgm/11500rpm。

座墊高度減少17mm達到813mm,對身材不高大的騎士是一大福音。

後單220mm浪花碟與單邊排氣尾管,排氣管刻意的內縮式設計,有效避免騎士過彎壓車時受損或引發失控危機。

著裝完畢後,跨上全新ZX-10R,映入眼簾的是科技感相當濃厚的扇形競技型數位儀表,最上方的彩色液晶轉速表,紅線區直指引擎轉速15000rpm,不禁令人回想起當年試駕HONDA S2000的美好時光,黑色液晶面板則可顯示車速、檔位、時間、水溫、S-KTRC與KIBS等資訊。

源源不絕的推進力道,全新ZX-10R的極限唯有在賽道才能盡情展現。

扇形競技型數位儀表的科技感濃厚,右方分別為S-KTRC作動與動力輸出顯示。

OHLINS防甩頭。

S-KTRC作動與動力輸出調整,成為全新ZX-10R的一大賣點,同時也增添騎乘樂趣與安全。

雖然全新ZX-10R的引擎屬於高轉速輸出動力取向,但是在低檔位時仍然受惠於充沛扭力,能夠輕鬆地行進,而透過車架設計與油箱配置位置改變讓重心變低,控制其行進方向與重心轉移就跟騎乘600c.c.等級仿賽一樣的容易,OHLINS防甩頭更是加速時讓龍頭保持平穩的最大功臣。

看似與前代車型不同,全新ZX-10R骨子裡也有著脫胎換骨般的進化。

全新ZX-10R車體結構圖。

在試乘的過程當中,感受不論是轉向或煞車均極為精準直接,甚至在過彎時也不會有任何的壓力產生,但此具引擎所展現的動力不容小覰,細微的油門轉動間便能換來立即的加速回饋,也可以透過源自ZX-RR MotoGP廠車技術的S-KTRC賽車型循跡控制系統,依據前後輪轉速、引擎轉速、油門開度、後輪打滑與加速程度等項目進行分析,在不犧牲行駛安全的前題之下提升過彎速度。


Full(全動力)、Middle(中動力)或Low(低動力)模式。

另一方面,系統也將行駛路面與環境區分為DRY Circuit(乾地賽道)、DRY Winding(乾地有風)、DRY City(乾地城市)、WET City(溼地賽道)與WET City(溼地城市),區分為Full(全動力)、Middle(中動力)或Low(低動力)模式完全涵蓋,在賽道、一般道路或溼地行駛狀況下,雖然地面抓地力與騎乘方式不同,但均能確保騎乘樂趣與安全兼具。試乘後覺得,一般道路以Low模式行駛即可,而Middle模式在引擎處於低轉速時表現也跟Low模式類似,但此模式已可應付一般或高架道路所需,至於Full模式較建議熟手使用。

KIBS智慧型防鎖煞車系統的關鍵元件。

相較於傳統ABS防鎖煞車系統以車速、前輪轉速與前煞車油管壓力做為系統作動的依據,KIBS智慧型防鎖煞車系統是全面以前、後輪轉速、煞車油管壓力、引擎轉速、油門開度、檔位與離合器作動等條件,例如可有效防止後輪在引擎高轉速退檔時產生劇烈跳動,或者是重煞車時當後輪升起,立即控制前煞以保持車身穩定,簡而言之便是可以在有效發揮穩定煞車的前題下,仍然保持車身的穩定,提升行駛安全。

全新ZX-10R絕對是一款夠穩定且夠安全的嶄新仿賽。

正如同HONDA CBR1000RR、APRILIA RSV4、DUCATI 1098R、YAMAHA YZF-R1與BMW S1000RR一樣,ZX-10R也是將戰場從WSBK場上搬到市售仿賽領域,具備更誘人的動力表現與全新設計,相當適合好戰份子,卻也更加平易近人,更因為導入科技系統與配備,能夠多幾分行駛上的安全保障。這就是全新當家忍者,ZX-10R。




 
 
03/23/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