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牌令出現排擠效應,北京市進口車銷售比重提升至15%
AUTONET記者:Gilbert(02/22/2011星期二)
去年北京車展中M-BENZ所追加的E-Class長軸車型。
從北京市政府推出「限牌令」的政策來控管當地汽車市場的成長,以達到舒緩當地交通的目的時,當時AutoNet汽車日報便在第一時間針對可能發生的後續效應進行分析,甚至以〝限牌令〞將可能衝擊中國自主車企的發展進行專題報導。果不其然,根據最新公布的市場銷售數據來看,北京地區1月的新車交易數量為17,900輛,較去年同期衰退了72%,而其中進口車的銷售比重快速上升至佔總銷售量的15%,是去年同期的3.75倍。

目前北京地區的消費者想買車得先從圖中的搖號機抽出手上的信運號碼才行。
根據統計,北京地區的汽車市場僅佔全中國汽車市場總量的4.5%左右,因此北京地區的〝限牌令〞所導致的低迷景況,應該還不置於影響全國汽車市場的成長走勢。

事實上,今年北京實施了限牌令的新政,限定新車的新掛牌量為24萬輛,但由於在抽號的過程中,得籤的人不一定會買車,甚至還有6個月的等待期限,因此實際的市場規模將要比24萬輛再更少一些。也因此在機會有限的情況之下,消費者的消費取向勢必會偏向豪華車款的選購,而一般民眾在獲得好不容易由抽籤所獲得的車牌機會之後,很有可能會以高價再賣給有錢人去買高級車;再加上因為進口車擁有較大的外地需求,加上北京歷來對周邊地區的輻射作用,這些推測也合理的解釋了為何進口車的銷售比重會突然攀升的主因。

例如北京進口在車1月份的掛牌數量為2625輛,雖然也是呈現衰退的現象,但是衰退33.5%的程度可是遠低於汽車市場的整體衰退水準,而在當地稱為森林人的SUBARU Forester,更是一舉超越了比亞迪F3、成為北京市區1月份的最暢銷車款。

部分觀察家也推測,在〝限牌令〞的新政期間,愈是高檔的的車款所受的影響相對較小,而中國的合資品牌所受的影響又較純自主品牌要小一些,所以2011年的北京汽車市場不僅整體規模會因為〝限牌令〞而產生極大的變化,而在市場產品結構上也將會呈現出相當獨特的面向。

愈是限縮的市場,高單價的產品愈容易出線。

 
 
02/2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