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生的環保節能創作,微形電動車μ-TT2開始進行道路測試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4/2011星期五)
這幾年電動車可真是最夯的話題,無論國際車廠或者獨立小廠,幾乎都朝這方面發展,然而全球大專院校早年的太陽能熱,現在也逐漸轉移到比較可行的電動車,甚至在日本還有大學的電動車研究社已準備在道路上測試,當然先決條件是獲得國土交通省認可能掛牌上路!

在日本屬於迷你車等級(第一類原動機付四輪腳踏車)可掛牌上路的μ-TT2,是日本群馬大學新世代電動車研究會的創作,也是單人乘的微型電動車,外觀覆上FRP玻璃纖維材質的車殼,因日本屬於右駕國家故車門配置在右側,並具有13吋鋁合金輪圈、135/80R13輪胎、單臂雨刷、頭尾燈組及小小的天窗,內部則只有方向盤和簡單的功能鍵。動力搭載擁有1.6kWh的鋰電池,利用100V充電可在三小時充飽,由於車身重量僅295kg,在4kW(5.4hp)最大功率下具有55km/h極速實力,可輕易爬上10度的斜坡,最大續航力為30km,算是都會短程移動的設定。另外四輪碟煞則是標準制動系統,為了就是提供最佳安全性。

此外,μ-TT2的最大特徵,就是採用「Mini Lite EV System」模組設計,電池位於後輪軸處,前後雙A臂懸吊結構不僅提升操控性,對舒適性亦有所幫助,而後輪由一組能發揮2kW(2.7hp)馬力的馬達驅動,基本上就是結合懸吊的輪內驅動。而這套「Mini Lite EV System」模組,可搭配不同的車體結構,其概念與多年前美國GM的燃料電池科技Autonomy非常類似,只要有個共用底盤和動力系統,要雙門跑車還是SUV...甚至是貨卡隨你高興。

只是μ-TT2何時能量產誰也不曉得,除非有大企業願意熱情贊助...否則很難。


 
 
03/0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