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即將吹起復古風潮?由AUDI全新A8的T型排檔桿開始!
AUTONET記者:Scott(02/11/2011星期五)
所謂的T型排檔桿想在現今大部分的台灣消費者眼中都感到很陌生;至於少數迷戀1960、1970經典年代美式肌肉車的車迷們來說,或許也只能透過電影片段來回味那個當年幾乎與CHVEVROLET Camaro、FORD Mustang、DODGE Challenger陽剛形象畫上等號的特殊排檔桿。然而隨著科技演進,原本排檔桿的功能早已被中央控制旋紐、甚至換檔撥片取代;這或許也是為什麼AUDI全新A8所採用那宛如精品的T型排檔桿,不僅讓人會心一笑、讚嘆連連。

FERRARI的T型排檔桿
回溯T型排檔桿的歷史,Camaro、Mustang、Challenger等美國經典跑車都曾經採用金屬材質的T型排檔桿;在許多好萊塢電影中都可以看到主角一手緊握方向盤,一手隨時操控它,彷彿企圖馴服眼前這一頭性能猛獸。然而自從約15年前,BMW集團率先採用目前所知棒型排檔桿之後,T型排檔就幾乎消聲匿跡。儘管FERRARI至今有車款採用較為迷你的T型排檔,以控制車輛前進後退,但終究是手排6速柵欄式排檔才是車迷心中經典。

至於AUDI全新A8在豪強性能和奢華形象之外,會否以T型排檔桿這樣的小細節全面擄獲潛在買家的心,甚至再次帶動一股懷舊風潮?相當值得觀察,更令人期待!

排檔形式對一款車的成敗甚至歷史定位絕對有影響 !

 
 
02/1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