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TOYOTA清白?美調查電子缺陷非無預警加速主因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0/2011星期四)
2009-2010年對於TOYOTA來說是非常難熬且壓力沉重的時間,不僅在全球大舉召回超過千萬輛車,更讓辛苦建立的品牌受創,而且還造成不幸傷亡,這也讓美國政府組成TOYOTA車輛無預警加速事件調查小組展開調查,經過長達10個月的努力終於有了初步結果-排除電子零件問題。

根據調查小組在日前表示,沒有發現任何電子零件缺陷是TOYOTA車輛突然加速和其他安全問題的原因,唯一知道的原因是機械零件缺陷,在此前的召回行動中已經解決這個問題。但NHTSA聯邦高速交通安全管理局仍然考慮制定新規定來增強安全。美國聯邦運輸部邀請NASA太空總署的工程師協助調查TOYOTA車輛的無預警加速問題。在經過10個月對TOYOTA車輛的研究結論是,沒有電子設備方面的原因導致意外加速。這一調查是應國會要求而進行,以回應消費者投訴一連串TOYOTA召回事件的罪魁禍首可能是電子設備問題。NHTSA官員表示,在審閱消費者的投訴和保修數據後發現,許多投訴是車子在靜止或者低速情況下發生加速。

NHTSA副局長表示,在許多情況下,當駕駛人抱怨剎車無效時,最可能的原因是「踏板誤用」,也就是說駕駛人誤踩油門,而不是踩在剎車踏板上。TOYOTA自從2009年夏天在全球已經召回1,200萬輛汽車,以應對加速踏板、油門踏板卡住的問題和其他安全問題。TOYOTA管理部門為保護其產品安全可靠的聲譽猛打形象廣告,就希望能挽回頹勢。在美國聯邦運輸部報告公佈後,TOYOTA並未立即作出回應,反倒是紐約證交所股價攀升,週二以每股88.57美元收盤,硬是上漲了4%。

TOYOTA因三次召回事件被處美金4,880萬元(約新台幣14億元)的罰款,而TOYOTA強調沒有發現電子控制系統有任何缺陷,並表示先前召回已經解決安全隱患。然而運輸部部長Ray LaHood表示,NASA工程師嚴格檢查了9輛出現無預警加速問題的TOYOTA車款。NASA檢查了28萬個程式碼來尋找可能導致加速的根源。調查人員測試了可能導致TOYOTA車輛問題的機械部件,並且用電磁輻射來觀察是否會影響車輛電子儀器導致發生無預警加速。在檢查了事故記錄和車輛電腦後,並沒有發現任何電子缺陷。儘管有這些發現,Ray LaHood表示NHTSA仍然考慮制定新規定來增強安全,包括要求所以車輛必須加裝剎車制動優先系統,規範Keyless系統和要求行車紀錄器或者黑盒子。交通部官員說他們還將考慮對於電子控制系統進行更多研究,檢查油門和煞車踏板的設計。

日前TOYOTA宣佈第一季獲利減少39%,但卻提高全年獲利和銷售的預測,在亞洲、非洲和南美等地的銷售成爆炸性增長,而在美國卻由於對品質問題讓銷售停滯不前。除了召回,TOYOTA開始在新車安裝制動優先系統,並成立工程小組來檢查被顧客投訴的車輛,同時北美任命品質主管來回應消費者的批評聲浪。在無預警加速事件成為媒體關注時,消費者和安全團體能提出電子零件可能是導致意外加速的原因,這些人質疑美國政府所研究的行車紀錄器有問題。

2009年在加州聖地牙哥附近一輛LEXUS ES在高速公路上發生無預警加速車禍,造成四人不幸死亡,因此TOYOTA的安全問題讓美國政府全面關注。NHTSA在過去10年中接到3,054個牽涉TOYOTA暴衝事故的投訴,其中包括導致93人死亡的指控,但NHTSA只確認了5名人員死亡。美國國會2010年考慮大幅修改安全法律,包括要求制動優先系統,提高汽車公司逃避召回的罰金,給予政府快速召回車輛的權力。但這個法案沒有得到足夠支持而失敗,只是目前不清楚國會是否在2012年大選之前要再提出相似提案。就在調查出非電子零件造成無預警加速後,運輸部部長Ray LaHood對大眾說:「TOYOTA車輛非常安全!」,他並在調查公佈後還說去年還建議女兒買輛TOYOTA的SUV呢!這種態度實在令人不敢恭維。至於TOYOTA事件是否就此落幕?以美國人追根究底的精神來看….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02/1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