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HATSU新一代Copen賦予雙缸心臟!前F1車手參與開發?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4/2011星期一)
DAIHATSU OFC-1
1999年在東京車展中DAIHATSU推出一款名為KOPEN的小型敞篷概念作品,兩年後以Copen之名在全球造成轟動,因為這可是全球第一款小型電動硬頂敞篷車,又採用FR驅動模式,且還是手工打造,曾有段時間供不應求;然而歷經世界景氣與市場變化,超過9年歲月的Copen似乎魅力不再,因此DAIHATSU計畫在2014年發表第二代Copen,動力將改為雙缸引擎,同時將延纜日本前F1車手片山右京參與開發。

DAIHATSU Copen
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才報導有關TOYOTA有意以DAIHATSU Copen開發新世代S800的消息,才隔一天又獲得獨家訊息,那就是DAIHATSU將在2014年推出第二代Copen,但這可和S800後繼車沒有一點關係,因為第二代Copen可是全新開發,S800後繼車則是利用現行Copen加以改裝。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了解,早在2007年DAIHATSU藉由東京車展時推出OFC-1的概念車,原本就是Copen的後繼車,孰料在原廠多方考量下計畫中止,使得現行Copen必須歷經石油危機和金融海嘯,不過DAIHATSU卻默默進行新Copen開發計畫,代號D89的新Copen除了採用現行熱賣輕型車Move底盤,動力心臟將運用2009年東京車展亮相的660cc雙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推估可獲得64hp/10.1kgm功率,並搭配雙離合器變速箱,不僅具高經濟性亦提供駕馭樂趣。

不過DAIHATSU之所以大膽採用雙缸引擎其實是有原因,早在1960-1970年代全球汽車市場曾有雙缸引擎問世,畢竟在那時工業高度發展的時代環保節能並非重點,因此油耗、污染都不被重視;時至今日各國法規嚴苛,為了能順利過關,已有成熟三缸技術的DAIHATSU盡所能開發出雙缸引擎,可有效降低成本(少了1-2個汽缸後,曲軸連桿等零件也減少),另外藉由直噴和渦輪增壓的幫助確保性能不變。同時在技術與材質更進步下,雙缸引擎的噪音也成功地降低,整體表現完全不輸給四缸或三缸心臟。

此外,據傳DAIHATSU將延攬前F1車手片山右京參與新Copen的開發計畫,雖說這項消息尚未獲得證實,但可能性相當高,畢竟Copen屬於樂趣掛帥,沒有經驗豐富的車手幫助恐怕很難滿足車迷要求。


 
 
02/1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