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市售電動車的一大步,Focus Electric正式現身
AUTONET記者:吳煌棋(01/10/2011星期一)
百年前亨利福特所創辦的FORD再度於汽車工業發展史寫下新頁,Focus Electric電動車正式進行全球首演,這是絲毫不需任何一滴燃油便可行駛的零排放車款。先前已經報導,2011年會是FORD電動車市售元年,更讓首度現身、FORD首款電動車Focus Electric備受各界關注。

不可否認的是,當今最為成熟且普及的環保動力技術非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莫屬,因此電動車將會與Hybrid、Plug-in Hybrid車款,發揮燃油引擎與電動馬達之極致效率,實踐FORD車款的環保動力藍圖,原廠設定於2013年在北美與歐洲等地普及這些環保車款。

Focus Electric是FORD首款導入市售的電動車。

Focus Electric以電動車之姿導入先進MyFord駕駛資訊系統。

Focus Electric駕駛介面充滿未來與科技感。

造型別具質感,Focus Electric詮釋電動車新價值

第一眼見到Focus Electric,立刻會被其與ASTON MARTIN相似度百分百的車頭護罩所吸引,而這也是Focus Electric與其它Focus系列車款的不同之處。Focus Electric動力源自可輸出最大功率23kW鋰電池組,結合單速變速箱提供立即的動力反應與平順的加速感,最高極速可達136km/h,同時透過水冷暨加熱系統以延長電池壽命與電動車之行駛里程。


單速變速箱提供立即的動力反應與平順的加速感。

後排可分離收折座椅設計,讓車室置物空間得以進一步獲得擴充。

採用環保座椅表面織布。


當然,採用五門掀背車型設計的Focus Electric,同樣基於FORD全球C-car底盤平台而生,基於成本與車體共用考量,將於FORD美國密西根廠誕生,與汽油版Focus共用生產線,且提供同樣的駕駛樂趣與經驗,不過歐規Focus Electric的誕生地仍未定案。

Focus Electric的安全配備也不含糊,標準配備包括全車六具防護氣囊、電子循跡控制系統、SYNC免持手機通訊與北美市場專屬的MyKey系統。同時也採用環保發泡座墊泡綿、座椅表面織布等,與電動車的環保形象相符。

Focus Electric除了擁有源自電動馬達之驅動力,更結合先進便利的車用資訊系統,讓駕駛能夠清楚掌握電力狀況與行車所需資訊。且原廠掛保證,Focus Electric絕對足以滿足北美交通環境與駕駛使用需求,不論是與其他電動車或CHEVROLET Volt相較,都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充電高效率,導入先進MyFord駕駛資訊系統


要多久才能把電充滿?原廠表示透過北美家用的240V插座充電,只需約莫四個小時就能夠讓電池充滿電,相較於NISSAN Leaf電動車的充電時間整整少了一半之多,另外也可以透過電線以家用的120V插座充電。

Focus Electric的電力驅動顯示介面。

MyFord駕駛資訊系統功能強大,未來勢必廣泛地使用於FORD系列車款。


電動車通常也是車廠展示車用資訊系統設計的最佳選擇,Focus Electric便導入專為電動車開發的MyFord駕駛資訊系統,透過Microsoft開發程式與MyFord智慧型軟體的強大功能,駕駛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查詢最近的充電站、商店或停車場在何處,進行行駛路線規劃,甚至可以預測何時需要進行充電,讓駕駛可以充份做好時間管理。

MyFord駕駛資訊系統提供行車路線指引功能。

SYNC免持手機通訊系統,讓行車更為便利與安全。

雙前座座椅送風功能,讓乘座更為舒適。

厲害的功能還不僅於如此,當Focus Electric進行充電時,如果剛好天氣寒冷,還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啟動車款的暖氣系統,也就是邊充電時邊透過這些電力讓暖氣系統提前進行運作,一但電充飽了會傳訊通知車主,而車主也可以在溫暖的車艙中馬上從容地開車。

駕駛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查詢Focus Electric電力狀況等資訊。

也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查詢地圖與最佳行駛路線。

除了Focus Electric,Transit Connect電動車也將於2011年在歐洲發表,隨著電動車基礎充電設施之擴充,FORD除了將導入更多電動車之外,更不忘將電動車推廣至全球各地的可能性。


雖然Focus Electric車價仍未公佈,但是談到台灣市場就很心酸,因為電動車雖然已有部份相關法規通過(如電動車的牌照稅分級制度),但是關於充電站設置與到哪裡充電等問題還是懸而未決。如果Focus Electric「真的」引進來台,售價相信也不會太低,引進機率也不高,只能說台灣消費者想要駕馭Focus Electric,未來到美國或歐洲旅遊,還比較有機會。




 
 
01/1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