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神話受到考驗,LUXGEN開花結果!2010年台灣汽車市場銷售分析(國產車篇)
AUTONET記者:Gilbert(01/04/2011星期二)
儘管受到召回風波的紛擾,但TOYOTA Corolla Altis的暢銷王者地位依然無法動搖。
相對的,國產車市場就沒有像進口車市場如此的熱鬧,尤其是TOYOTA在2010年一開始就受到召回事件的影響,讓這個國產第一品牌呈現欲振乏力的窘境,在2010年整體掛牌量達到101,552輛,雖然仍是唯一突破10萬輛水準的品牌(包括進口車與LEXUS),但是較去年同期已經衰退了9.1%,而且整體市場的佔有率更從近四成的水準衰退到僅剩31%。在其它競爭對手一致交出成長的亮麗成績單的同時,TOYOTA的衰退也顯示出這個在台灣汽車產業建立起神話般的品牌形象,也在此時受到了嚴峻的考驗。

LUXGEN自2009年成立以來在2010年順利達到年度銷售破萬之目標,而且外銷活動更是緊鑼密鼓佈建中,位於中美洲的多明尼加及東南亞的越南,都是積極出口的重點國家。
以12月的銷售數字來看,以往分別以Corolla Altis、Camry、Yaris與Wish盤據國產車銷售前四名的TOYOTA,在12月的掛牌數字中,除了Corolla Altis能夠以2,188輛的成績繼續維持不敗的佳績之外,其餘車款幾乎都受到了其它競爭對手的嚴峻挑戰。例如在12月間的國產暢銷車款第2名已由HONDA CR-V的1340輛所取代,第三名的位置則由NISSAN Tiida的1,213輛所佔領,以往頗為暢銷的TOYOTA Yaris僅能以1,020輛的成績,拿到第五名!至於第四名是誰?其實是由NISSAN Livina這款轎旅車,以程咬金的姿態以1,023輛的些微差距所攻下。

此外像是MITSUBISHI Colt Plus、HONDA Fit、FORD Focus與FORD Escape也都在12月份的暢銷排行榜中,分別以1,000輛、933輛、895輛與873輛的成績,拿下了2010年12月份國產暢銷車排行榜的第6、第8、第9與第10名的位置,換句話說TOYOTA除了前述的Corolla Altis與Yaris之外,僅有Camry車系能以995輛的成績勉強擠進前10名的位置,至於Wish車系則僅能以852輛的水準,屈居在第12名的位置。

而若是以品牌來看,前文已說明了TOYOTA在2010年的佔有率已經從近四成衰退至31%的水準,而空出來的市場空間則由其它競爭品牌來瓜分,其中又以NISSAN與MAZDA最受到矚目,兩者的成長幅度分別高達14.0%與27.2%,是前六大品牌中成長幅度最高的兩個汽車品牌。

然而2010年最值得一提的,並不是這些在市場上早已奠定了穩固基礎的前幾大汽車品牌,而是LUXGEN這個國人第一個自主汽車品牌的開花結果。LUXGEN從2009年開始在台灣市場上展開銷售,不論是產品實力以及消費者的支持度上,都獲得了相當亮麗的成績,2010年再追加LUXGEN 7 SUV這款新車之後,全品牌在2010年的累積銷售已來到10,997輛的水準,不僅推升LUXGEN成為台灣第7大汽車品牌,同時也拿下了3.4的整體市佔率,較2009年更是大幅成長了834.3%。

而且在經過近2年的市場操作後,LUXGEN的各項運作也已經更為成熟,為了推展這個台灣自主品牌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裕隆集團甚至遠赴杜拜、越南等地參展,並且參與各項節能科技車款的展覽與競賽,提高這個〝來自台灣〞的自主品牌在國際舞台上曝光的機會。而在2010年12月間跨出進軍中國的第一步,成功地替台灣裝上輪子、並打出「MIT」的裕隆集團,與東風集團合資成立東風裕隆汽車有限公司,這不僅對台灣汽車產業發展深具意義,更也是裕隆集團推動LUXGEN自主品牌後最為重大的一個新里程。

面對2011年,儘管國產車市場的發展並沒有如同高價進口車族群來的成長快速,但一般深信仍然會呈現穩定成長的發展局勢,包括福特六和等國產車商也都對灣市場的發展深具信心,開始加碼在國內的佈局。例如福特六和在生產累計200萬輛記錄的同時,也表示要在年之內推出4款新車的重大宣示,而VW來台設廠的計畫也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之中,不論是著眼於台灣市場或是ECFA簽訂後對於中國及東南亞市場的佈局,台灣汽車產業在可以預期的未來數年內,前景應該都是相當的樂觀才是。

超越十萬名車主的信賴與肯定,HONDA CR-V成為台灣史上最暢銷SUV車款。

 
 
01/0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