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精靈水上悠遊,台北市長郝龍斌試乘Thru Bus電動水陸兩用車
AUTONET記者:林維政(12/24/2010星期五)
最近參觀遊覽花博的遊客、或是於基隆河岸散步的民眾,應該都會被這輛以藍色塗裝、有點像是企鵝造型的花精靈號Thru Bus電動水陸兩用車所吸引,這款由CMC中環集團一手打造的全球第一輛電動水陸兩用車,可望成為花博期間在藍色公路上最具環保與話題的交通工具。



而中環集團與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更特別舉辦試乘活動,並邀請台北市長郝龍斌以及中環集團董事長翁明顯前來共襄盛舉、一同試乘。首先由美堤河濱公園內的斜坡道進入基隆河,於河中以水噴射模式進行水中行駛後,最後再返回美堤公園斜坡道上岸,順利完成此次試乘活動。而未來正式營運時,則將自大直美麗華出發,由基隆河第16號疏散水門內進入美堤河濱公園,經由基隆河中航行後抵達目的地大佳河濱公園,並經由同樣行駛路線返航,營造出全新的藍色公路觀光行程。相關資訊可至http://www.thrubus.com/,或http://its.taipei.gov.tw/查詢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為讀者介紹過,1978成立並以光碟片為主要業務的CMC中環集團,此次大膽跨入汽車領域,將以先前發表的這款全球首輛電動水陸兩用車花精靈號Thru Bus,加入台北花博會提供服務的工作,且現在已開始進行正式營運前的最後測試,目前已通過船舶檢驗,並領有小船執照,陸上行駛部分則已通過ARTC測試,現正於車輛安全審驗中心進行最後階段審驗,預計將於2011年初開始為民眾服務。



花精靈號Thru Bus在外型上有別於傳統水陸兩用車款的鴨子造型,而是流線設計、別具特色的企鵝造型,車內座椅與一般小巴士一樣採取軟質設計,提供舒適的乘坐感受,車內包含駕駛在內共可容納9名乘員。動力方面共有三組馬達,其中擁有50hp馬力的為一具,40hp為兩具,由於在水面上採用水噴射設定,且又是電力驅動,故沒有污染和噪音問題。車頂裝設中環集團轉投資的富陽光電所設計之高透光、高發電功率之半透光矽薄膜太陽能電池,可進行再生能源並具備天窗功能,更為車內營操出開闊的乘坐感受。


至於電池模組部分,搭載中環集團轉投資之異能科技(eVionyx,Inc Taiwan)所開發的鋅鎳電池,擁有高密度、安全且不易燃等特性,更符合Thru Bus水陸兩用車使用上的安全需求,而非目前流行且高價的鋰電池。事實上,之前中環集團曾以鋅空氣電池技術創下電動車單次充電行駛344km的金氏世界紀錄,2003年更以鋅空氣電池與鋅鎳電池混搭創造524km新紀錄,這兩次傲人成績,讓中環集團董事長翁明顯將電動車綠能發展列為新事業的一部分,預計在2011年進行量產並開始外銷,再度顯現台灣科技的能力。



CMC Thru Bus規格:
車身尺碼:5600×2300×2420mm
車身重量:2000kg(電池+動力系統)、2700kg(75kg/人、9人滿載)
滿載吃水深度:0.4m
動力系統:電動馬達(50hp×1+40hp×2)
驅動方式:4WD
變速系統:五速手排(車輛模式)
水面檔位切換:1檔
水面驅動:電動水噴射
平均時速:水面6km/h(3.3節)、陸上25km/h
極速:水面12km/h(6.6節)、陸上90km/h
續航力:100km

預計自明年1月開始營運,航線及票價資訊如下:

航線

美佳航線

美麗華航線

水陸空套票

路線說明

1. 美麗華-->美堤-->大佳(單程約20-30分鐘)

2. 大佳-->美堤-->美麗華(單程約20-30分鐘)

美麗華-->美堤-->河上風光-->美堤-->美麗華(單程約30~40分鐘)

凡購買美佳航線或美麗華航線票券,即可搭配美麗華摩天輪卷乙張

一般票

250

250

350

優待票

200

200

300

適用說明

一般票:一般民眾

優待票:年滿四歲(含四歲)以上未滿12歲,年滿65歲以上(含65歲)之中華民國遊客(註:摩天輪票券採現場加購方式)


 
 
12/2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