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olla日本也不生產?TOYOTA相中同為右駕的泰國!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6/2010星期一)
Corolla在日本停產後只剩下亞洲、北美與歐洲三種版本,但為了成本考量差異性將會越來越小。
雖說四門房車在日本市場的佔有率逐年萎縮,但Corolla每月仍有3,000輛的銷售成績,但過去相比實在少很多,尤其在日幣匯率逐漸朝新高邁進之際,對於獲利沒有過去高的TOYOTA而言,這似乎加重財務上的壓力,使得TOYOTA正進行一項非常機密的計畫,那就如同HONDA對待Civic般不再於日本當地生產,只是TOYOTA比較仁慈些,可能會從泰國以逆輸入方式在日本販售。

好不容易從瑕疵召回和金融海嘯風暴中走出來TOYOTA,原本預估2010年8月日本市場的赤字為日幣4300億圓(約新台幣1650億元),沒想到又多出日幣600億圓(約新台幣230億元)的赤字,使得整體赤字高達日幣4900億圓(約新台幣1880億元),所幸TOYOTA在美國、中國、台灣等市場的營收都屬高額黑字,因此能彌補日本市場的虧損,當然目前造成TOYOTA赤字嚴重,最主要原因就在於日幣匯率不斷攀升,對TOYOTA而言成本可是大幅增加。所以TOYOTA開始檢視日本市場的狀況,並有計畫進行瘦身,首先要下手的就是銷售不如過去、卻又是車壇長青國民車的Corolla。

根據了解,目前Corolla Axio(四門版本,即Corolla Altis日規版)在日本當地銷售量每月約3000輛左右,和最熱銷的Prius相比差了數倍,根本無法和過去動輒月銷接近萬輛的光榮歷史相媲美;另外Corolla向來頗受高齡族老年人青睞,但近年來高齡族逐漸凋零,用車人口大減,加上自家強調節能的Prius搶走Corolla Axio風采,使得Corolla Axio淪為二線商品,看在TOYOTA經營高層眼裡心中絕對不是滋味,所以乾脆心一橫,決定不在日本生產Corolla Axio,而是向海外尋求生產基地,再以逆輸入方式在日本販售,光成本就非常划算。

所以TOYOTA非常秘密地進行Corolla Axio生產外移的規劃,不過Autonet仍取得相關情報。目前生產Corolla的國家共有美國、台灣、中國、歐洲與泰國,其中美國密西西比廠光應付北美市場需求就已經應接不暇,台灣國瑞除了國內更外銷到中東地區,一汽豐田則必須滿足高度成長的中國市場民眾需求,而歐洲廠的產銷量也逼近飽,剩下泰國廠似乎還有能力多出產能供應日本需求,但更重要的是,這麼多市場中唯有泰國和日本一樣生產右駕版,根本不必針對左右駕問題再開生產線,就未來日規版Corolla將從哪個國家進口,答案很明顯…就是泰國!

當然,從泰國生產逆輸入回日本也有很大優勢,成本!縱使加上運輸費用還是比日本當地生產便宜,也難怪連NISSAN March也要在泰國生產。因此若日圓匯率持續飆漲,勢必會有更多日本車廠會釋出產品到海外生產,而TOYOTA接下來會在台灣生產哪些車?推測下一代Camry Hybrid、Previa、Verso S等都在名單中!


 
 
12/0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