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不息」、第14屆裕隆木雕創新獎獎項揭曉
AUTONET記者:林維政(11/19/2010星期五)
由裕隆汽車所主辦的「裕隆木雕創新獎」今年邁入第14屆,今年設定主題為「再生.不息」,經過激烈角逐與評審團嚴選後,各項獎項得主終於出爐,其中首獎金質獎由年僅23歲的黃品彤勝出,也成為裕隆木雕創新獎創辦以來最年輕的金質獎得主。當黃品彤自台北縣縣長周錫瑋與裕隆汽車董事長嚴凱泰手中接過獎座時,直呼:「像是在作夢!」

金質獎得主為去年剛自台藝大雕塑系畢業的漂亮寶貝黃品彤獲得,得獎作品為「櫻.永恆」。


本屆金質獎得主為去年剛自台藝大雕塑系畢業的漂亮寶貝黃品彤獲得,得獎作品為「櫻.永恆」,同時獨享獎金80萬元;銀質獎由同樣年輕、年僅25歲的吳亦緯拿下,得獎作品為「樹.回歸06」,同時也得到50萬元獎金;銅質獎則由曾俊豪與其作品「重生之翼」拿下,並獲得30萬元獎金。而以上金、銀、銅質獎三件得獎作品也自即日起於台北花博圓山公園展區爭豔館對面的藝文展覽室中展出,期望讓更多民中與觀光客見識台灣優質文化創作的實力。

銀質獎由同樣年輕、年僅25歲的吳亦緯拿下,得獎作品為「樹.回歸06」。


銅質獎則由曾俊豪與其作品「重生之翼」拿下。


而特殊獎項中的薪傳工藝獎,則由曾安國與其作品「怒放」獲得;校園新銳獎則由林國瑋以作品「孩子的聖戰」獲得,薪傳工藝獎與校園新銳獎獎金各為15萬元。而由網路投票產生、最受網友青睞的網路人氣獎,得主則為林志航以「壓扁了『再』來」拿下,並獲得5萬元獎金。




其中,本屆眾多入圍作品中,由70歲的國寶級創作者花龍雄,利用海岸漂流木所創作出的「 歸(五合一樂器之美)」最為特殊,不僅是一件木雕藝術創作,更是五種不同樂器的結合,賦予漂流木嶄新的生命,現場也特別邀請花龍雄及其友人一同演奏表演,並博得現場熱烈掌聲。同時,此件作品也特別受邀於花博盛會中展覽,讓民眾一齊見證漂流也能獲得全新生命力。

由70歲的國寶級創作者花龍雄(左),利用海岸漂流木所創作出的「 歸(五合一樂器之美)」。


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自7月份開始徵件,共有近百件作品參賽,今年設定主題為「再生.不息」,呼籲創作者與大自然共生,尊重自然、愛護林木。裕隆汽車更主動提供創作者免費的漂流木作為素材,鼓勵創作者善加運用自然界的再生資源進行創作。而初選入圍的木雕作品,是經過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所長林保堯、考試院甲等特考工藝類典試委員王鍊登、知名木雕家韓旭東、知名木雕家楊北辰、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主任劉柏村、美國摩帝富藝術顧問公司副總裁兼亞洲區總經理黃文叡、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榮譽理事長李元亨等知名的藝術界專業人士公正且嚴格的評選,所有作品均有相當高的水準。



此外,在本屆獲獎名單中,奪下金質獎與銀質獎的兩位得主,均為二十多歲的年輕創作者,足見台灣新一代創作水準不容小覷;而本屆所有參賽者中,年輕創作者也佔了將近半數,均為台灣木雕產業與藝術創作帶來更多創新的動力泉源,同時也貼近「裕隆木雕創新獎」的創辦宗旨。


更多「裕隆木雕創新獎」相關訊息可上活動網站查詢:
裕隆汽車官方網站:http://www.yulon-motor.com.tw/
裕隆網路木雕博物館:http://www.yulon-woodsculpture.com.tw


 
 
11/1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