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CMC集團跨界之作,全球首輛電動水陸兩用車Thru Bus正式發表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5/2010星期五)
對於中環集團翁明顯董事長來說Thru Bus只是綠能事業的首部曲
當全球吹起綠能風,1978成立並以光碟片為主要業務的CMC中環集團,也沒有在這個趨勢中缺席,同時還大膽跨入汽車領域,正式發表全球第一輛電動水陸兩用車Thru Bus,並在花博期間成為民眾在藍色公路上最具環保與話題的交通工具。

Thru Bus可是全球第一輛搭載鋅鎳電池的電動水陸兩用車
這款全球第一輛電動水陸兩用車Thru Bus,是搭載中環集團轉投資之異能科技(eVionyx,Inc Taiwan)所開發的鋅鎳電池,基本上早在五年前中環就已經悄悄打造好Thru Bus的測試車,而在這之前中環集團已嗅到未來趨勢,遂以鋅空氣電池技術創下電動車單次充電行駛344km的金氏世界紀錄,2003年更以鋅空氣電池與鋅鎳電池混搭創造524km新紀錄,正因為有這兩次傲人成績,讓中環集團董事長翁明顯將電動車綠能發展列為新事業的一部分。根據翁明顯表示,Thru Bus的發表僅是中環集團電動事業首部曲,因為在明後年將陸續推出符合大眾需求的電動車,同時Thru Bus已讓不少國家及業者感興趣,中環集團預計在2011年量產並開始外銷。

此外,從原型車到量產版開發時間不到1年的Thru Bus,動力上共有三組馬達,其中擁有50hp馬力的為一具,40hp為兩具,由於在水面上採用水噴射設定,且又是電力驅動,故沒有污染和噪音問題。車頂裝設中環集團轉投資的富陽光電所設計之高透光、高發電功率之半透光矽薄膜太陽能電池,可進行再生能源並具備天窗功能。至於電池部分,採鋅鎳電池而非目前流行且高價的鋰電池,翁明顯表示Thru Bus是一輛水陸兩用車,既然要下水就必須顧及到安全性,鋅鎳電池因擁有高密度、安全且不易燃等特性,故無論在陸上或水上都不會產生問題。

至於Thru Bus正式營運後的行駛路線為何?從大直美麗華出發,經過美堤河濱公園從斜坡道進入基隆河,旋即以水噴射模式在河上航行,目的地為花博大佳河濱公園展區。雖說Thru Bus是全球首創的鋅鎳電動水陸兩用車,也是台灣第一輛完全符合現有汽車、船舶規範的力作,但政府似乎在這方面仍沒有相關法規可對應,倘若能及早制定安全等標準,相信未來在全世界必有不錯的發展和前景,當然這也再度顯現台灣科技的能力。

CMC Thru Bus規格:
車身尺碼:5600×2300×2420mm
車身重量:2000kg(電池+動力系統)、2700kg(75kg/人、9人滿載)
滿載吃水深度:0.4m
動力系統:50hp×1+40hp×2電動馬達
驅動方式:4WD
變速系統:五速手排(車輛模式)
水面檔位切換:1檔
水面驅動:電動水噴射
平均時速:水面6km/h(3.3節)、陸上25km/h
極速:水面12km/h(6.6節)、陸上90km/h
續航力:100km

位於車頂的太陽能電池可供應Thru Bus上的電力
(左)陸上模式五速手排/(右)水上模式油門
簡單的中控台與一般車輛沒有兩樣
未來量產化後可加裝後方或側邊顯像功能
Thru Bus特殊的造型在陸上肯定會受到矚目
位於下方的兩支排氣管...實際上是水噴射的噴水孔
LED燈也成為Thru Bus的標準配備
中環集團將再花博期間提供四輛Thru Bus讓民眾體驗便利與科技

 
 
11/0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