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歡慶二十歲生日,車輛先進科技大閱兵
AUTONET記者:編輯組(10/28/2010星期四)
二十年前的1980年代,政府為了推升車輛產業的發展,遂由經濟部主導,結合交通部、環保署以及車輛業者的力量,於1990年成立了「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或ARTC)。而車輛中心也不負眾望,前十年從新竹湖口的實驗室群起步開始服務廣大的業者,2000年搬遷至彰化鹿港佔地一百二十九公頃的工業區內,搭配國際級試車場及多座全國獨一無二的實驗室提供更完整的研發測試服務,同時也轉型投入車輛前瞻科技研發應用,以智慧關鍵系統為主軸,發展影像辨識、車間通訊及綠能車輛等核心技術,不但成果獲得國際主要發明競賽金銀牌的肯定,更主動輔導業者成立量產聯盟成為協助產業發展的最佳夥伴,陪著業者一起成長。

活動邀請到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彰化縣縣長卓伯源與車輛公會代表莊健培副董事長等重量級嘉賓,同時一路提攜車輛中心成長的許多老長官、先進前輩也都蒞臨共同歡慶,包含首任董事長楊世緘國策顧問、第三任董事長林信義先生,以及整車廠、零組件廠、學研單位等百餘位車輛界人士。透過精心策劃的影音「映像之旅」帶領來賓穿越時空,一同回溯體驗ARTC成長歷程,並共同許下對台灣車輛產業的祈願。

典禮結束緊接著是二十週年慶的重頭戲-「科技大閱兵」,ARTC將裝載各項自行研發的先進智慧車隊搭配廠區與試車場設施,以情境導覽方式,讓嘉賓體驗感受最新的未來科技。內容有只要One Touch,車子就能自動停入停車格內的全自動停車系統(APS);還有從未曝光過,能在接近前車時主動煞車防止事故的前方碰撞預防系統(FCAS)、台灣第一輛符合GB標準的智慧電動車i-EV2,以及透過雲端運算科技提供駕駛者全方位行動奧援的車載資通訊平台及電動車管理系統等橫跨智慧、安全、潔能、光學和底盤五大領域精銳盡出的23項研發成果。

此外,當紅炸子雞-車輛電子方面,ARTC的實力也是一枝獨秀,透過電動機車、影音娛樂系統的展示,使來賓體會車輛及零組件運作時可能遭遇到的電磁相容問題,並藉由分析、偵錯及改良,提升電磁波防護能力或減低自身干擾能量,已達到車上使用環境要求,確保車電系統功能正常。

ARTC總經理黃隆洲表示,從研發環境建設、研訂車輛法規標準、國際合作與驗證、車輛測試改良,一路疾行走過20年,ARTC不斷自我挑戰、換檔到創新研發,朝亞洲一流的工程技術中心目標邁進,更強調科研要「三到」:看的到、摸的到、感受的到,把台灣ICT與車輛這兩個產業的軟實力、硬技術綁在一起,陪著廠商一起成長、一起到國外參展、一同作戰、一同攻進全球一階的供應鏈體系,只因為「陪伴成功,當廠商的好夥伴」是ARTC人的堅持與使命。

先進對於ARTC的期許

經濟部長施顏祥:
期望車輛中心繼續扮演好政府與產業界橋樑,乃至於作為支援產業發展的後盾及最佳幫手,戮力推升產業登上國際舞台,一同開創台灣車輛產業的新紀元。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
期許車輛中心在研發應用、測試驗證、社會教育及便民服務等方面持續努力,秉持「工程的品質、服務的思維」來為台灣車輛產業貢獻心力,開創新局面。

國策顧問楊世緘(ARTC首任董事長):
期許車輛中心能夠持續追求技術與研發更上層樓,以精實的專業、創新的思維和最大的熱忱服務,作為產業進軍國際舞台最忠實可靠的盟友。車輛中心加油!台灣車輛產業加油!

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ARTC第三任董事長):
任重道遠 精益求精 開創先機 立足天下
每隔一段時間看ARTC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同仁積極努力所創造的成果超乎想像,ARTC已是人人稱羨的優等生!

車輛公會理事長陳國榮:
期待這位充滿熱血、有創意、積極進取的年輕人能夠更加精益求精,以前瞻視野規劃未來,協助台灣車輛產業轉型升級,攜手進軍國際市場,創造更多附加價值與發展前景。


 
 
10/2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