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帶領台灣創新研發,全自動停車、前方碰撞預警、電動車全曝光
AUTONET記者:Gilbert(10/28/2010星期四)
從這張圖可以看出,ARTC所開發的全自動停車系統,根本無須駕駛人在車上進行操作,完全可以自動運行。
現在的車輛都很聰明,透過倒車雷達的聲響可以提醒駕駛人後方的障礙物,再厲害一點的車輛搭配攝影機,還可以看到後方的影像,甚至還能搭配移動軌跡線協助駕駛人預測車輛的行進方向與狀況;但這些都不夠看!因為在ARTC帶領台灣汽車產業的共同努力下,車輛已經能夠如同科幻電影一樣,只要在遙控器上按個鈕,車子就能自動停入停車格內,帥!

這不是筆者在開玩笑,在此回的ARTC 20週年慶祝活動中,可是特別將近年來台灣汽車產業的卓越成就全數搬了出來,除了全自動停車的領先技術之外,像是VOLVO車款上最受人矚目的BLIS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前方碰撞預警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其實台灣的相關產業也都有實力製造出功能相當的相關產品。

i-EV結合了國內電動車產業的合作濫觴。

從這張圖片可以看出國內各廠商對於i-EV的誕生所貢獻的部分。

以ARTC所開發的「全自動停車系統」(Automatic Parking System,APS)來說,它結合超音波與影像定位之智慧感測技術,可導引駕駛者尋找停車空間,透過中控台的觸控螢幕選定欲停入位置後(沒有停車格也可以使用),按下啟動按鈕、放開雙手、無須關心油門或煞車,電腦便會自動即時運算完美的停車路徑,自動控制車輛移動至停車位置,幫助駕駛者能更安全、輕鬆而有效率地完成停車動作,甚至駕駛人可以先下車,只需輕輕按下遙控器,即可停好車子,停車空間僅需車長1.28倍就能停入,相當適合台灣地狹人稠,都市空間小的道路情況。

而對於電動車的部分ARTC其實也早已有所著墨。事實上,電動車在未來的汽車市場可是個大熱門,台灣更擁有多項優勢與絕佳的機會能夠藉此站上全球的舞台,ARTC因此匯聚國內研發能量,與富田電機、利佳興業、國淵實業攜手成立「電動車先進動力系統研發聯盟」( EV - Advanced Propulsion Driving System, EV-APDS),並在慶祝20週年的活動中,再度對外展示並試乘最新研發的智慧電動車i-EV。未來聯盟將以整合開發與系統行銷方式,打造Design in Taiwan與Made in Taiwan的電動車動力系統,並可裝載於各式各樣電動車中,調校後就能展現出絕佳的性能。

聯盟特色主要由富田負責馬達技術開發,利佳專司動力驅動控制系統,國淵致力EV專用傳動系統開發,而車輛中心提供系統控制及整合智慧化技術並推動輔導。計畫在兩年內投入5億新台幣以上開發經費,一經完成將可適用於任何車型底盤,是台灣掌握核心技術的最佳契機,預期在三年內創造高達30億元產值。

而聯盟成員的實力,也可從今日活動中所展現的i-EV電動車窺見一二,它的加速性能0到60 km/hr只要6.9 sec,極速更可達130 km/hr,續航力也可達85 km,且相關零組件全由國內廠商供應,搭配車輛中心所研發的i-EV動力控制系統、車身網路系統與先進安全智慧功能,一輛集環保、省能、聰明、安全的智慧電動車(intelligent EV)從此誕生,也為台灣的汽車產業開創一片新的契機。
ARTC從2005年以來也開始進行國內車輛碰撞安全的測試。

智慧頭燈的技術也是ARTC近年成就卓越的領域項目。



 
 
10/2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