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曼大賽首位台灣挑戰者,李勇德車手專訪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27/2010星期三)
堅定的眼神,從容的態度,言談中自然流露對賽車之執著與熱情,他就是台灣車手李勇德。
透過璞園建築團隊、嘉鎷興業大力贊助,征戰國際賽事多年的台灣車手李勇德,將挑戰利曼洲際盃珠海1000公里賽之LMP2私人廠隊組,寫下台灣車手參加國際頂尖賽事的歷史,他也不放棄已經努力一整年的PORSCHE Carerra CUP Asia 2010年賽季,力求在熟悉的珠海國際賽車場於這2項賽事有好表現。

林志穎以平坐車隊創辦人之一的身份,無預警現身為李勇德站台打氣。
是什麼樣的動力與熱情,讓李勇德執著於參加賽事10多年,藉由AutoNet進行的專訪,他娓娓道來。

教練惠眼,開始踏入賽車領域

李勇德,一個你可能熟悉,也可能陌生的名字,他來自台灣。20多歲時在澳洲期間,參加當地盛行的Track Day活動,也就是在封閉場地進行車輛動態體驗,過人的天份讓教練對其留下深刻印象,尋問其有無參加賽車訓練的意願,就此埋下參與賽車運動的契機。於是在1987年,李勇德在澳洲Formula FORD賽車訓練學校受訓,藉由其較低花費與紮實訓練基礎,奠定日後參賽的技術本錢。

也正因為從方程式賽車開始入門,李勇德自Formula FORD賽車訓練學校完訓後,開始往方程式賽車之路邁進,歷年最佳比賽表現包括1992年Formula FORD錦標賽兩度單站第5名,2001年亞洲國際Formula Campus年度第3名,2002年亞洲RENAULT Formula AFR分站冠軍,2003年AFR澳門大賽亞洲組第2名與澳洲F3年度第7名,以及2006年亞洲RENAULT Formula年度第5名。

除了方程式賽車之豐富參賽經驗與成績之外,李勇德也嘗試往房車賽事邁進,最早於2005年參與FIA GT,並且於2008年開始參與PORSCHE Carerra CUP Asia至今。

駕馭方程式賽車與GT賽車之差別

提到PORSCHE Carerra CUP Asia賽事,AutoNet持續詢問其駕馭方程式賽車與GT賽車之差別。李勇德表示方程式賽車不論是從起步加速、過彎速度甚至是極速都很高,更是對車手反應與精準駕駛的嚴苛考驗,往往錯過一個煞車點,就做不出圈數,甚至會失控。

至於像911 GT3 Cup這樣的GT賽車也已經有著很好的速度表現,但是相較於駕駛方程式賽車,由於其車體重心配置不同,在轉向時會對車手有著修正方向的反應考驗,不過與F3賽車一樣均採用序列式變速箱,換檔時無太大之不同。

李勇德表示,雖然911 GT3 Cup駕馭難度高,但其參加門檻相對於參加其它國際賽事較低,會是非職業車手參與國際賽事的最佳選擇之一。

參賽的困境,資金贊助始終是問題

參賽多年以來,李勇德表示如果有意願朝賽車之路邁進,相較於歐洲參與賽事或接受訓練的高花費,選擇在中國參與賽車訓練是最為划算的選擇,至於近年來在廠商穩定贊助下,選擇參與PORSCHE Carerra CUP Asia,更是其選擇挑戰房車賽的原因之一。

李勇德表示要在亞洲參與賽車,資金贊助會是問題,尤其是台灣更是如此。他要感謝璞園建築團隊對其參與PORSCHE Carerra CUP Asia的贊助,同時也對整個賽事的完整包裝與規劃表示肯定。然而,對於賽車的保護也是每一次上場比賽或進行練習等項目前的考量。

因為不含購入賽車之費用,每年參與賽事平均需花費新台幣700-800萬元,這還不包括車輛維修與更換耗損零件等成本,因此廠隊可以每一場比賽均更換一組全新的離合器,若是引擎等其他動力系統有問題也可以立即更換,原因就是資金無問題。

感謝企業與貴人幫忙

李勇德感謝璞園建築團隊、嘉鎷興業大力贊助,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有更多的台灣企業能夠贊助台灣選手進軍國際賽事,在賽車這條路上更要感謝陳維良與賴毓傑等人的幫助。

台灣車手李勇德將駕駛Formula Le Mans賽車挑戰利曼洲際盃珠海1000公里賽LMP2私人廠隊組,賽車塗裝首度公開。

李勇德將駕駛Formula Le Mans賽車挑戰利曼洲際盃珠海1000公里賽LMP2私人廠隊組。他將力求減少賽車之損耗,減少進站次數並且維持穩定的單圈時間,更因為珠海國際賽車場他以往在此訓練與參賽經驗豐富,更有信心首度挑戰此國際頂尖賽事。

李勇德也鼓勵喜愛賽車的台灣人,不妨可以就近前往中國接受賽車訓練或在教練的指導下,在安全無虞的狀態下享受駕馭之樂。展望未來,李勇德也將以明年再度參與利曼洲際盃珠海站為努力目標,也不排除在PORSCHE邀請下,參與歐洲耐久賽事。

最後,AutoNet祝福李勇德能夠順利完賽,讓世界看見台灣。

11月初的利曼洲際盃珠海1000公里賽,將會是台灣車手李勇德躍上國際頂尖賽事之時。

 
 
10/27/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