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升值迫使日本車廠減少本土出口
AUTONET記者:Gilbert(10/18/2010星期一)
從近五年的日圓兌美元匯率走勢圖中可以看出,日圓從07年中持續升值的走勢。
由於日圓兌美元匯率從2007年中超過120日圓兌一美元的情況,逐步升至至今日約81日圓兌一美元的水準,短短大約3年半的時間,日圓的升值幅度已經超過35%以上,堪稱是近15年來的最高水準。面對這樣的情勢,許多日本車廠已經開始著手研擬減少日本本土的製造比重,進而採取海外設廠的方式來維持成本價格的競爭優勢。

儘管Corolla在全球許多地方都有產製,但仍有部分仰賴日本本土的出口方能滿足海外市場的需求。
首先將此一計畫進行落實的是目前位居全球規模最大的TOYOTA集團,計畫在2013年時完全停止旗下Corolla車型的出口,而改由海外地區的生產基地來供應海外市場,日本本土的產線則僅供應日本當地而已。

事實上,TOYOTA稱此一計畫只是為了調整全球產能佈局並因應市場變化,但是從2009年的數據來看,當時日本當地共生產了23.5萬輛的Corolla,其中六成都是提供外銷用途的需求,而且同時在其他地區TOYOTA還另外又生產了有81.5萬輛的Corolla。只是要到2013年其他地區的產能才能逐漸填補,屆時才會完全停止由日本供應海外市場的需求。

除了汽車產業之外,其實也已有不少日本企業表示,如果日圓依然持續走強,那麼也將考慮將更多的生產線轉至海外以保持競爭力。


 
 
10/1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