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90週年經典車特輯(二)
AUTONET記者:編輯組(10/12/2010星期二)
MAZDA R360 Coupe
MAZDA創廠至今,2010年為其創廠90周年,而在MAZDA歷史上有著許多帶有紀念性質或是經典的車款,以下將為讀者陸續介紹。

經典車款系列(三)R360 Coupe
提到MAZDA的傳奇歷史,1960年推出的R360 Coupe絕對佔有一席之地!當時日本經濟迅速發展,私人乘用車的需求量高漲,但汽車仍屬昂貴的奢侈品,是許多人心中遙不可及夢想。MAZDA運用高效率的生產方式降低成本,將售價壓低在日幣30萬元,推出前就累積4500輛訂單,當年總產量高達23417輛,也創下同級距64.8%的驚人市佔率。R360 Coupe不僅是MAZDA在乘用車市場的里程碑,也讓更多人達成擁有汽車的夢想。

R360 Coupe的成功不只因為平實的售價,搭載排氣量356c.c.的四衝程後置雙缸引擎,並配備扭力轉換器,是當時第一輛使用四行程引擎的乘用車。加上車體重量僅380kg,使其擁有優異的油耗與性能表現。外型圓潤而具有時尚感,各方面表現都算是當時頂尖車款。

經典車款系列(四)Cosmo Sport
1961年MAZDA與德國NSU公司(AUDI前身)及Wankel博士(轉子引擎發明者)簽下轉子引擎的生產與使用權,經過不斷研發與突破,終於在1967年發表第一輛搭載轉子引擎的跑車Cosmo Sport,以排氣量491c.c.x2的轉子引擎,壓榨出110hp/13.5kgm的動力數據,搭配4速手排變速箱與不到1公噸的輕盈車身,極速可達185km/h!兼具性能氣息與典雅氣質的車身線條,即使以今日的眼光檢視,Cosmo Sport仍是一輛外型絕美的雙門跑車。

在Cosmo Sport之後,MAZDA雖然仍持續製造傳統引擎車款,但家族中最具代表性、性能最頂尖的,通常都是搭載轉子引擎的車款,從決心研發轉子引擎的那一刻起,MAZDA與轉子引擎的命運早已密不可分。

MAZDA Cosmo Sport

 
 
10/1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