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百年老店也召回!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2/2010星期二)
這幾年汽車召回事件頻傳,別說是平價品牌,現在就連百年德國高級品牌M-BENZ也中箭,這意味大家追尋低成本、高獲利的潮流終於出問題。

打從21世紀開始美國三大GM、FORD、CHRYSLER召回不斷,就連日本MITSUBISHI也因隱瞞瑕疵使得品牌形象受創,最嚴重者莫過於2009年底的TOYOTA事件,在全球已驚人的數量召回檢修,2010年起BMW、BENTLEY等也陸續傳出召回,日前M-BENZ在北美地區更傳出85,078輛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2月28日間出廠的2010年式C-Class、E-Class、E-Class Coupe/ Cabriolet,也因方向機油外漏導致全面召回,台灣方面亦有將近2,000輛受到影響,雖然數量不若其他品牌動輒數十萬輛,但這也顯示百年M-BENZ的品質似乎出現問題。

根據原廠表示,在少數狀況下,C-Class、E-Class、E-Class Coupe/ Cabriolet動力轉向系統之高壓管與泵浦連接處可能產生方向機油的外漏,泵浦發出細微異音,造成方向盤動力輔助減少;特別在停車時,車主可能要使用較大力道來轉動方向盤。此方向機油外漏並不會造成轉向系統之故障,車輛仍維持可操控的狀態。雖說不會造成問題,但嚴格來說若車主開車時發現動力方向盤似乎需使出更大力道才能轉動,那也即有可能造成意外,舉例來說,原本車主已經習慣用三分力轉動方向盤一圈,這下需使出七分力方能讓方向盤轉動一圈,萬一方向盤轉動圈數與車輛轉彎角度產生誤差,難保不會發生駕駛人誤判,這時便有可能發生不必要的意外。

當然連M-BENZ都發生召回問題,可見得全球汽車產業病得有多重,這場病都來自成本和獲利的槓桿問題。先前以大舉合併、全球共工、尋求市場工廠等策略達到高獲利的年代,因2009年的金融海嘯問題逐漸出現,車廠為了高獲利,不斷壓抑成本,而零配件廠商受不了原物料價格飆漲及來自車廠的壓力,自然零配件品質和材質的管控都沒有過去嚴謹,雖說消費者以和過去差距不大的價格買到新車,實際上新車品質業已有所折扣(縱使車廠信誓旦旦認為堅持品質,但個人心中還是有不小的問號),能偷些材料、減些配備、或運用壽命不長的環保材質,為了還是希望從中獲利。

只是召回事件發生後要如何避免,這才是車廠治標之道,但截至目前為止,似乎還沒有一家車廠提出具說服力的措施,大家的零組件依然在低成本的新興國家生產製造,依然以環保為擋箭牌大舉採用環保材質(其實在使用壽命更短下更不環保),其結果是車廠股東每年笑著數鈔票,消費者自滿以合理價格買到新車,至於召回與否…根本不重要。


 
 
10/12/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